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四问“深蓝”

2019年04月23日 12:23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23日电(记者 李元丽)4月11日,《2018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正式公布。据初步核算,2018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83415亿元,比上年增长6.7%,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3%。从2001年到2018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平均每6年翻一番。

6年翻番,不仅仅只是舟楫之便与渔盐之利,更是可持续发展的“蓝色引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赋予人类广阔的进取空间、竞技舞台。

当前,全球90%的经济贸易都通过海洋发生,70%的经济活动发生在沿海一带。我们的优势在哪里?我们的发力点在哪里?我们如何振兴海洋装备制造业?我们又该如何实现开发与保护并重?

面对走向“深蓝”的四个基本问题,我们一起听听委员们怎么说。

认识海洋,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我国是一个海洋自然条件优越,海域辽阔,大陆海岸线长达18000公里,海洋资源种类繁多,海洋生物、油气矿产可再生能源、滨海旅游资源储备丰富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早开发利用海洋并发展海洋经济的国家之一。

在20世纪80年代,我国只有海洋盐业、渔业和交通运输三类传统基础海洋产业,21世纪交接处我国开始发展了海洋汽油业及旅游业等,而近十年来,我国开始出现并迅猛发展的又包括了海洋生物医药和海洋化工、发电等等。如今,我国海洋产业随着新兴海洋产业的快速兴起发展,其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程度也愈来愈多。

《公报》显示,海洋第一产业增加值3640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30858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48916亿元,海洋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4.4%、37.0%和58.6%。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科技厅巡视员徐茂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几年间,我国将进入海洋经济加快发展、发展战略转型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面对日益高涨的国际国内海洋开发浪潮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必须立足国家发展与安全的战略高度,从国家可持续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需求出发,以更加开放的视野、陆海双向的思维,切实推动海洋经济综合实力的大幅度提升和发展方式的转变,使其真正作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发挥作用。

在徐茂波看来,从全球角度看,经济全球化的加快,科技技术的创新,国际产业分工转移增速和创新科技的推广运用都促进了全球海洋经济迅猛发展,这一全球背景为我国海洋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从国内的角度看,中国的综合国力稳步提升,工业化和城镇化不断发展,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潜在的市场需求不断扩大,科技教育水平明显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宏观调控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为海洋经济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在这种形势下,海洋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将要重点发力哪些领域、破解哪些藩篱?

徐茂波举例说,以山东为例,山东是海洋经济大省,2017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14800亿元,首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0%。但全省海洋产业发展层次不高、核心竞争力不强的问题仍比较突出。同时,国家海洋管控趋向严格,维护海洋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通过近海养殖规模扩大———初级加工业,或临海发展传统工业和服务业的思路显然已经不能适应新时代的要求,迫切需要转换新动能、选择新路径。

徐茂波认为,我们不仅要立足国内,继续将管辖海域的海洋开发与管理作为海洋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可持续发展水平,着力提高海洋经济的综合实力与竞争力,提高控制、利用和综合管理能力,而且要放眼全球,积极参与海洋开发的国际事务,独立自主的勘探开发,主动参与国际合作。同时加快工程科技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培育发展处于海洋产业链高端的、先进的海洋经济产业集群,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统筹国家海洋优势资源,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探索建立共建共享共用机制,充分发挥国家实验室在国家海洋创新体系中的支撑作用。

深耕海洋,我们该如何发力?

让我们目光锁定东起辽宁省丹东市鸭绿江口,西至营口市盖州角,以基岩海岸为主,优势海洋资源是港口资源、旅游资源、渔业资源的辽东半岛海洋经济区。

有人说,全世界做海蜇生意的,90%是营口人。营口海洋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凤章对此很认可。20多年前,老孙和营口大多数做海蜇生意的人一样,只卖鲜海蜇,风险大、收益低,买卖只在家门口转。如今,公司的产品都已经过精加工,育苗、收购、加工、销售……完整的产业链条下,公司的收益越来越高。

“把产业链拉长,把产品‘做深’,其间利润要翻几十倍。”孙凤章盘算着。

同样,在大连市作为特色优势产业的水产加工业也一直备受重视。

“我喜欢冬补,为防假货,往年总是托朋友在大连买海参。今年,她的大连海参全部购自超市。”退休教师崔老师告诉记者:“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就知道产品的所有信息,这让人很放心。”

百姓放心,源于大连建立的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近两年,大连连续两年被农业部列为全国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单位。

“沿海城市产业发展历程表明,产业向海而兴、背海而衰是亘古不变的铁律。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海洋产业基础优势,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已成为蓄积未来产业发展动能和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紧迫任务,成为能否实现全面振兴的关键所在。”全国政协委员、大连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在王启尧看来,大连在国家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布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除了具备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区位优势外,它的产业和创新优势是其迈向“深蓝”的动力之源。如,国家级金普新区、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功能区相继获批,同时,海洋产业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向陆地产业融合发展态势明显。2017年,大连海洋产业总产值3997亿元,海洋产业增加值1482亿元,占全市GDP比重20%,已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海洋经济 徐茂波 王启尧 武义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