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要闻 要闻

“登高赋新诗”——写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闭幕之际

2019年04月28日 08:0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题:“登高赋新诗”——写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闭幕之际

新华社记者

一粒源自中国的种子,正在世界各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名外宾应约而来。

“以绘制‘工笔画’的精神,共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程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宣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理念。

作为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这届论坛达成6大类283项务实成果,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迈向“工笔画”的里程碑,为全球经济增长开辟更多空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登高望远——共襄新阶段的历史性盛举

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国家会议中心,迎来八方宾客。

这是如约而至的聚首——

“春秋多佳日,登高赋新诗。”

26日,9时35分许。习近平主席和出席开幕式的外方领导人共同步入会场,全场起立热烈欢迎。

两年前,北京,首届高峰论坛成果丰硕,树立起共建“一带一路”的一座里程碑。

首届高峰论坛达成的279项具体成果,已全部按计划完成。中国政府已同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合作文件。

内陆国家哈萨克斯坦有了出海通道,白俄罗斯创建起轿车制造业,马尔代夫架起第一座跨海大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突破1万列……一个个合作“第一”,一次次刷新“纪录”,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推进,世界各地的发展历史不断被改写。

这一次,30多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等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跨越高山大海,再聚北京,共谋大计。

既有老友,又有新朋,参会嘉宾人数创出新高。

“这么多领导人与会,表明这些国家从‘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受益,体现了国际社会对这一倡议的普遍认可。”参加了两届高峰论坛的捷克总统泽曼说。

这是规模宏大的盛会——

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一方面,世界多极化进一步发展,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崛起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另一方面,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

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以邻为壑?

中国立场旗帜鲜明:在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用“5个更”,宣示了中国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举措,展示出中国追求互利共赢的坚定决心。

中国方案利达天下: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共建“一带一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

与会各方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重要多边合作平台,支持高峰论坛常态化举办。

“‘一带一路’是前景广阔的伟大倡议。”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说,哈萨克斯坦没有出海口,但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已成为哈萨克斯坦直抵太平洋的出海口。共建“一带一路”创造了更多发展机遇,提供了全球化的新选择。

一个多月前,意大利同中国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成为七国集团中首个签署这一合作文件的国家。

“意大利参与‘一带一路’态度是坚定的,相信‘一带一路’对世界是很好的机遇,会有更多国家加入共建。”首次出席高峰论坛的意大利总理孔特说。

“我们决心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期待进一步开放市场,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其他不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措施。”

27日下午,体现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行动指南的这届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发出与会嘉宾支持多边主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共同声音。

这是继往开来的谋划——

自倡议起,近6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已完成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阶段,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

4月24日到4月27日,习近平主席已同出席论坛的20多位外方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闭幕后,还将有一些双边会晤安排。

从4月25日开始,一场企业家大会、12场分论坛、高峰论坛开幕式、高级别会议、领导人圆桌峰会、会见记者……一系列活动紧锣密鼓进行。

25日,国家会议中心三层,巴基斯坦中巴经济走廊前特使扎法尔·乌丁·马哈茂德抱着七八本中英文书籍,走进“智库交流”分论坛。

“过去,巴基斯坦一些地方常停电,有时一天停电12个小时甚至更长。‘一带一路’倡议推出了中巴经济走廊合作,中国帮助巴基斯坦率先修建电厂,3年时间这个2亿多人的国家告别停电。如果没有‘一带一路’,不敢想要多少年才能解决这个问题。”扎法尔说。

“庞大的‘一带一路’项目是成功的,这一点已毋庸置疑。在过去几十年里,没有任何其他的政界人士能在全球范围内唤起如此巨大的希望。”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报道认为,中国已从自身发展中感受到运转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给经济发展带来强大的动力,现在这一动力正在让非洲、中亚、中美洲和欧洲东南部变得更强大。

深耕细作——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25日下午,国家会议中心一楼E3展厅。8轮洽谈,每轮30分钟,总时长4个小时,近千场次“一对一”对接洽谈分行业展开。

企业家大会,是这届论坛一项创新性安排。论坛期间,签署总额640多亿美元的项目合作协议。

手拿着刚刚与荷兰公司签订的技术合作合同,浙江正泰新能源总裁陆川难掩兴奋之情,“感谢这个平台为我们提供的机会,这一项目预计将成为荷兰现有规模最大的光伏电站。”

“达成不少意向,收获不小。”头戴一顶具有民族特色毡帽的巴基斯坦工商联合会主席达罗·汗说。

一个细节,可窥见这届论坛的吸引力:企业家大会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50余名代表参加,报名人数远超预期,直到开会前一天晚上,仍有不少国外企业希望参会。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凝聚合作共识、完善合作理念、明确合作重点、强化合作机制,这届论坛是从总体布局的“大写意”,转向精谨细腻的“工笔画”的一次关键会议。

“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明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理念方向和实践路径。

加强互联互通,是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坚实基础。

“‘一带一路’长大了!从一个孩童长成大人了。”时隔两年再次参加高峰论坛的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十分感慨。

参加首届高峰论坛时,施瓦布曾借用中国流行语“要想富先修路”,指出“要繁荣先联通”。

今天,施瓦布呼吁的“联通不仅是基础设施领域,还包括资金、技术、人文等各个领域的相互融通”,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的铺展,正在全球发生。

“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我们应该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习近平主席的演讲,道出了“一带一路”建设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

继续推进陆上、海上、空中、网上互联互通;建设高质量、可持续、抗风险、价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础设施……这届论坛上互联互通进入新阶段,合作重点愈发清晰。

增强百姓福祉,是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核心要义。

企业家大会期间,“中华老字号”狗不理集团与澳大利亚益生菌企业签约,双方将进行新技术的研发、生产合作,以服务传统食品及健康领域。

沿着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正在从高大上的硬设施建设为主,转向更多“小而美”的民生项目。

“一带一路”之所以越走越宽,朋友圈越来越大,正是因其承载着各国对共同发展的追求,顺应了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

这是与会嘉宾的真情表达——

“从孩子们用画笔展现的学校、家乡和世界,能看到‘一带一路’建设带给我们的变化。”

“民心相通”分论坛上,老挝万象市占塔布里县农冰村小学校长苯妮带来一本孩子们手绘画册。

几年前,村里来了一队中国人,帮助重建学校,还有了中国教师,学生们每年都能收到来自中国的礼物。

像这样惠及普通民众的合作项目在全球各个角落涌现:阿富汗松子“坐上”包机出口中国,给当地民众“换来”新居;中国医生为吉尔吉斯斯坦先心病儿童免费手术治疗,给数以百计患者家庭带来希望……

共建“一带一路”应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

“这个倡议正在为塞尔维亚和全世界人民带来福祉。”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对中方参与的斯梅代雷沃钢厂等重点合作项目念念不忘,“这有力促进了塞尔维亚的经济发展。”

实现绿色可持续,是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本质要求。

绿色、透明、健康、廉洁……这些字眼成为本届论坛的热点词汇,频频出现在发言、洽谈、签约现场。

“‘一带一路’倡议将帮助世界更快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论坛上说,它所倡导的“五通”与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深度契合,将为普通人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这届论坛分论坛数量扩大到12场,比首届增加一倍。除了首届原有的“五通”和“智库交流”六个主题外,新增廉洁、数字、绿色、创新、境外经贸合作区以及地方合作等主题,印证着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齐心协力——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世界

27日,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围坐在巨型圆桌前深入讨论。

16时45分许,会议进入闭幕环节,通过《共建“一带一路” 开创美好未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

“这届论坛对外传递了一个明确信号: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习近平主席会见中外记者时说。

齐心协力、守望相助,即使相隔万水千山,共建“一带一路”的康庄大道必将越走越宽。

为各国和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更多空间——

“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

习近平主席宣布的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措施,赢得了与会外方嘉宾的广泛肯定,在世界范围引发热烈反响。

一诺千金。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我印象最深的是习主席宣布了中国将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举措,这种开放的姿态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惠及全球,为世界提供透明、公平的发展机会。”德国前总统武尔夫说。

从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再到这届论坛,深化改革开放是中国领导人讲话里一以贯之的信号。

70年上下求索,新中国成就辉煌。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

“世界需要中国,全球经济增长离不开中国的持续发展。”参加了两届论坛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对中国改革开放姿态高度赞赏。

“在一些国家质疑全球化、多边主义,甚至开始采取一些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背景下,共建‘一带一路’恰恰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促进开放合作、推进自由贸易的好平台。”智利总统皮涅拉说。

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新思路——

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共建“一带一路”正在成为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的重要途径,其核心理念被写入联合国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

27日论坛领导人圆桌峰会上,与会外方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称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当今世界最伟大的经济合作倡议之一。

共建“一带一路”的实践深刻表明: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共建‘一带一路’,让参与国发挥自己的经验,利用独特优势,造福了各国人民。今后我们要共同努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国家间信任关系,实现各国共同发展和繁荣。”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说。

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来到中国就是到了第二故乡。”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在同习近平主席的会晤中流露真情。

作为一个“70后”的总理,阿比访华次数不多,但中埃建交近50年来的友好往来,让阿比将中国视为“最值得珍惜的伙伴”。

今天,飞驰在亚吉铁路上的列车,为这个东非内陆国打通了出海口;中国企业建设的工业园区,让当地的工业化进程步入“快车道”。

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践行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最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契合了怀柔远人、和谐万邦的中国理念。

从首提“人类命运共同体”,到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时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从一次次出访到一次次主场外交,习近平主席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擘画与推动,赢得越来越多的认同。

时在中春,阳和方起。

“就像一个花园,要自然、好看的话,就需要把不同大小、颜色的花朵种植在一起。”在尼泊尔总统班达里看来,各国共建“一带一路”就好似“在开垦人类的美丽花园”。

2019年的这个春天,注定拥有多彩的底色。

燕山脚下,雁栖湖畔,中国同各方正以绘制“工笔画”的精神,走上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海陀山下,妫水河畔,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即将启幕,铺展绿色发展的新蓝图;

下个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在北京举行,架起文明交流的新桥梁;

……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中国搭建的一个个交流互鉴、合作共赢、命运与共的平台,必将为人类开创共同进步和繁荣的美好未来!(记者张旭东、熊争艳、于佳欣、郑明达、熊琳)(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