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让老年照护师成老龄化社会的标配

2019年04月29日 10:08 | 作者:苑广阔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照料“夕阳红”群体如何更专业、更科学?沈阳市卫健委近日宣布,沈阳首批专业老年照护师已持证上岗,养老岗位的陪护人员将更具职业规范。(4月23日《辽沈晚报》)

不管是一些养老机构的经营管理者,还是普通的市民家庭,相信都有过这样的遭遇,那就是请来照顾、护理老人的员工、家政人员,如果只是负责照顾老人的吃喝拉撒、饮食起居,基本上都能够胜任,但是对于一些稍微专业性的知识和技能,比如老人服药时需要注意些什么;如何安全科学地给老人喂饭而不发生呛咳;如何让老人采取正确的坐姿与卧姿而不发生褥疮……一般的护理和家政人员就束手无策,不知道如何是好了。

很显然,因为护理和家政人员专业知识与技能的欠缺,不但会影响被照顾老人的生活质量,还容易导致意外事故的发生。而沈阳市首批专业老年照护师的出现,则意味着这样的困扰有望得到缓解或解决。所谓老年照护师,是一种介于护工与护士之间的新兴的职业。他们一方面具备普通护理和家政人员的技能,能够胜任照顾老人吃喝拉撒、饮食起居的能力,另一方面又掌握了医院护士的一些专业知识和技能,为老人提供更专业、更科学的照护服务。

在沈阳市首批老年照护师的培训和考核过程中,老年照护技能、急救技能、老年常见病和慢性病表现及用药知识、心理疏导、居家常用医疗护理技术、家用医疗康复设备的使用方法等内容均在其列,这就大大提高了老年照护师的专业技能和素质,可以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更高端的服务。有了专业的老年照护师,老人将得到更加科学、合理、专业的照护服务,不但老人自己的晚年生活质量会得到显著提升,而且也让老人的子女没有后顾之忧。

虽然现在来看沈阳市的首批老年照护师主要来自医养结合试点机构,也就是各种类型的养老服务机构,同时他们取得“老年照护师”资格证书以后,也将回到这些养老机构工作,但是随着老年照护师数量的增加、群体的扩大,一些有能力、有条件的家庭,也完全可以把专业的老年照护师请回家里,照顾家里的老人。

老龄化社会正在加速到来,我们不但要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还要提高老年人群体的生活质量。要实现这样的目标,目前传统家政服务显然已经难以满足老人和家属的需要,让老人长期住院,或者是把医院的护士请到家里来,似乎也不现实。所以解决问题的希望就寄托在为老年人提供科学、专业的照护上,也就寄托在这些老年照护师的身上。

当一些养老服务机构已经先知先觉,开始培养老年照护师,那么作为相关政府部门,也应该及时跟进,从政策、管理和服务的角度,来引导、管理和鼓励老年照护师行业的健康发展,让老年照护师成为老龄化社会的标配。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照护 老年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