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9年防震减灾千场科普讲座正式启动并举办首场网络公开课

2019年05月12日 16:35 | 作者:叶昊鸣、李继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记者叶昊鸣、李继伟)记者12日从中国地震局了解到,2019年防震减灾千场科普讲座启动仪式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行,启动仪式后举办了防震减灾首场网络公开课。

据中国地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防震减灾千场科普讲座活动将继续大力传播防灾减灾文化,普及防震减灾知识和自救互救等应急避险技能,邀请国内外防灾减灾救灾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充分利用国家防灾减灾日、国际减灾日、科技活动周、科技列车行、科普日、地球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以及唐山、汶川等大地震纪念日等重要时段,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农村开展1000场以上防震减灾科普讲座,主要场次采取委派专家、现场直播、开展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和逃生避险演练等形式,以全国地震重点监测防御区为重点,加大在农村、边远地区、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开展科普讲座的力度,面向青少年、军人、城镇居民、农民、留守儿童、残疾人及其监护人等重点人群开发有针对性的防震减灾课程,同时将制作防震减灾图书、折页、手册、公益宣传片等供活动使用,今年还将开展讲师培训,进一步提高活动质量。

这位负责人表示,2019年防震减灾首场网络公开课由中国地震局研究员何永年主讲,公开课主题为“不忘初心 防震减灾为民”,总结分析了国际国内防震抗震、减灾救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重点介绍了我国应对地震灾害的对策和做法,通过白鹿镇小学、桑枣中学、江油市花园路初中等大量生动鲜活的案例引导公众树立正确应对地震的思路和理念。

据了解,中国地震局在2018年首次启动实施防震减灾千场科普讲座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1173场防震减灾科普讲座,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和宣传效果。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减灾 防震 科普 讲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