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中医的做人之道、健康之道、成才之道

—— 读《国医启蒙教育读本》有感

2019年05月21日 10:38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有“医圣”之称的东汉名医张仲景在长沙做太守时,用自己高超的医术为百姓解除病痛,悬壶济世,治病救人。在那个时代,老百姓是不能随便到衙门去的。张仲景为了能方便给百姓治病,规定每月初一和十五两天大开衙门,不问政事,让有病的百姓到衙门来,张仲景端端正正地坐在大堂上认真细致的为群众诊治,张仲景医术高明、治病救人,赢得了老百姓的真心拥戴。时间久了便形成了惯例。每逢农历初一和十五的日子,长沙衙门前便聚集了来自四面八方的病人来治病,这就是典故“坐堂医生”的来历。 张仲景在《伤寒杂病论》论述了中医的情怀:进则救世、退则救民,不能为良相、亦当为良医。由此可见医圣的格局和视野。

到了唐代,有“药王”之称的孙思邈在《备急千金要方·诊候》一书中论述到:“古之善为医者,上医医国,中医医人,下医医病。”由此可见,中医将治国与治病联系在一起的价值取向,这就是中华中医文化的延绵和传承。也是中医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意义所在。

据2016《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显示,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103个世界卫生组织会员国认可使用针灸,其中29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法律法规,18个国家和地区将针灸纳入医疗保险体系。针灸已在全美44个州合法化,成为美国整合医学和医疗保健的一部分。中医悬壶济世、造福人类的特征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显得重要。尤其是辩证论治的方法论越来越得到医学界的重视。

近期研读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杨志勋教授主编的《国医启蒙教育读本》,领会了中医博大精深,大医精诚的仁心仁术。杨志勋教授四十年以来一直从事人体科学系统工程的研究和应用,主持国家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新药管疗法”的临床应用推广研究,从2006年开始致力于中医文化普及教育,义务开办儿童国医启蒙教育班和成人国医普及教育班,同时面向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以及政府有关单位和研究机构传授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与三道合一(做人之道、健康之道、成才之道)的观念。用深入浅出、寓教于乐的教学方法。将做人之道、健康之道、成才之道为三条主线,系统的展示了国医启蒙教育的中心思想,尤其是启蒙幼儿班,从小就教育孩子们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念,健康观念,成才观念。通过生动的生活体验、寓教于乐的学习感悟、治病救人的仁心仁术这些案例来涵养孩子的心灵。赢得了社会各阶层的高度认可。几十年以来,杨志勋教授致力于中医复兴要从娃娃抓起的理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克服困难,默默耕耘。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有一个五岁开始跟杨教授学习的孩子感悟到“我感觉中医很神奇,可以不打针、不吃药就能治病,中医讲养生,养生最重要是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以前的我,动不动就生气,学了中医以后,我知道生气伤肝、大怒损阴、大喜伤阳,慢慢的我可以自己调整自己的心情了。尽量让自己保持平常心。”这就是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现实写照吧!

用孩子家长的话说就是;杨教授用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来教育孩子的注意力,能够引起孩子对中医的兴趣,让我的孩子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真正实现了因材施教和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孩子不玩手机,不玩游戏。只要一有时间,就阅读和琢磨中医方面的书籍,让我们做家长的省了不少心。通过中医启蒙班的学习,儿子的性格发生了许多变化,比如夏天几乎不吃冰淇淋和冷饮,对于食品要分辨是否是垃圾食品。早睡早起、心平气和,保持充沛的精力用心学习和成长,真是让我们感受到了学习中医的魅力。使儿童在德育、智育、体育、中医药知识、健康观念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由此可见,毛泽东当年论述“中国医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必须努力发掘,加以提高。”是何等的英明!学习《国医启蒙教育读本》,开卷有益,如春风风人,春风化育。国医启蒙教育是一个果育化德的过程,中医文化的复兴还有许多路要走,但是,这也是涵养文化自信的最有效途径。可谓任重而道远!(作者 王兆雷 中国教育报特约评论员)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中医 健康 做人 国医 学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