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第二时间 第二时间

政协委员:“买短乘长”得管,可这事儿是不是也该反思?

2019年05月22日 13:55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1

11

今年五一假期,一则“买到火车票的人上不了车,竟因不少乘客‘买短乘长’致火车超载”的新闻引发了网友热议。有媒体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近日已就“买短乘长”问题作出了回应,向正常购票的旅客道歉,承诺进一步提升运力。而近日有自媒体刊文称,铁总近日临时下发通知,如果旅客越站乘车,除了补票外还要加收应补票价50%的票款。“买短乘长”行为无疑扰乱了铁路客运的正常运行,该如何制止?现行的“处罚”有何依据,能否有效约束越站乘车?不少全国政协委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11

恶意“买短乘长” 依合同法赔偿!

“‘买短乘长’实际上是一种典型的违约行为。”全国政协委员、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王煜宇表示,“可以根据合同法来解释这件事。乘客购买火车票可以视为乘客与铁路公司签订运输合同,此合同是承运人根据《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制定,将对承运人以及乘客具有同等约束效力。因此,乘客‘买短乘长’违反合同约定后,铁路公司有权依据合同要求乘客下车或者不予补票。”

王煜宇也提到,随着“买短乘长”事件受到关注,媒体也爆出了很多多次、恶意“买短乘长”逃票的乘客。对于此类乘客,可以适用《铁路旅客运输规程》第44条对此进行规制与管理。

但王煜宇同时强调,“买短乘长”行为不能“一刀切”地去理解。“乘客因为对目的地不熟悉或者其他非主观原因,是有可能发生‘买短乘长’的情况的。这样的情况如果不是主观故意,那么根据现行规章,要求乘客补票就可以了。”

“买短乘长”行为引起舆论关注以后,一些媒体发布了“铁总出新规,‘买短乘长’将开罚”的新闻,网友们在拍手叫好的同时,也有人提出疑问,中国铁路总公司是企业啊,它有权处罚乘客吗?

“要说明一点,铁路部门是国有独资企业并非行政主体,因此无权实施行政处罚行为,也即无权对违规乘车旅客‘开罚单’。违规乘车的乘客到站后补票被加收票款额的50%,是铁路部门依据《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规定收取票款的行为,而非行政处罚行为。”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马海军说。

同时,铁路部门近日也表示,对“买短乘长”的乘客加收票款早已有之,不是新规。根据《铁路旅客运输规程》,旅客在车票到站前要求越过到站继续乘车时,在有运输能力的情况下列车应予以办理,核收越站区间的票价和手续费。无票乘车时(持失效车票乘车按无票处理),除按规定补收自乘车站(不能判明时自始发站)起至到站止车票票价,核收手续费以外,铁路运输企业有权对其身份进行登记,并须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

微信图片_20190522135614

故意“买短乘长”可纳入失信记录

王煜宇认为,根据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如果乘客乘坐火车时恶意越站乘车,甚至多次恶意逃票,作为服务提供商的铁总有权拒绝继续为其提供服务。“将多次‘买短乘长’的行为纳入信用体系,建立公共交通的‘黑名单’制度是个可行的做法。乘客如果利用本为便民而设的补票措施恶意越站乘车,那么铁路运输部门有权利限制或拒绝他乘坐火车。”

马海军也支持公共交通系统利用诚信体系来约束乘客的行为。同时,他认为,对于纳入旅客“黑名单”中的人员,对纳入时限、约束范围和程度等应当遵循比例原则。同时,应当建立有效监管机制,让相关人员有机会及时退出“黑名单”,防止造成其他恶性影响。

微信图片_20190522135635

弹性休假缓解集中出行运力不足难题

民众和舆论虽然都一致认为“买短乘长”有违诚信,但类似行为在假期集中爆发,也反映了假期民众集中出行导致的短期运力不足、乘客确实难以购买到车票问题。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王煜认为除了要增加运力、优化乘车服务流程外,还应推进弹性休假,缓解集中运力不足问题。

王煜今年向全国政协提交了一份社情民意,希望推动中小学及高校秋假制度实施。有利于学校素质教育开展,增进学生身心健康,还有利于旅游产业供需平衡调节,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从根本上缓解集中出行带来的部分线路运力紧张的问题。

王煜说,法定假期对消费市场和旅游市场的影响显著。2018年,亲子游游客占比已超过30%,不少外出旅行的家庭,都是依据孩子的假期时间来调整全家的出行计划。“目前我国假期安排,上半年假期较多,而十一后到元旦之间有较长一段时间没有假期。此时增加一个秋假,时间上还可考虑在区域内以县、区为单位,错峰休假。那么秋假将起到‘削峰填谷’作用,避免形成始发地高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买短乘长 乘客 乘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