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第二时间 第二时间

吊打视觉中国背后,原来还有这么多事……

2019年05月22日 15: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90522151822

估计谁也未曾预料到,一张黑洞照片,却引爆了中国图片行业的“黑洞”。

4月10日晚,欧洲南方天文台官网向全球发布了人类历史上的首张黑洞照片。这张照片迅速在朋友圈刷屏,热度之高可见一斑。

4月11日,视觉中国网站将黑洞图片列入其“编辑图片”,并注明如用于商业用途,请致电或咨询客服代表。这言下之意就是黑洞照片的版权属我视觉中国所有,任何商业用途都得向视觉中国付费。

真是团团吼一吼,微博抖三抖。

微信图片_20190522151828

随着共青团中央发布的一条“国旗、国徽的版权也是贵公司的?”的微博,视觉中国版权事件随即被推向了舆论的焦点,对视觉中国的质疑声也开始逐渐升温。微博大V、媒体、企业和网民纷纷爆料、吐槽、声讨视觉中国在图片版权上的问题。人们发现,不仅是黑洞照片,甚至连国徽、国旗、伟人照片、大学校徽、企业logo等图片版权,都被视觉中国占为己有。

微信图片_20190522150356

蹭着黑洞照片的热度,视觉中国进入了版权“黑洞”。

拔着萝卜带着泥。视觉中国在图片版权上的“黑洞”被公众扒了个底朝天。原来长期以来,国内媒体及自媒体人已经与视觉中国有过不少“交锋”甚至是官司。只不过仗着群体大众的那点宽容和懒得与其掰扯,视觉中国就这样不断的故意碰瓷。

而这次的集体吊打,估计已让视觉中国追悔莫及,因为他忽略是一件事情,中国人醒了,流量地球那般发挥集体力量办大事的精神已在全体大众中逐渐显现。

微信图片_20190522151851

4月12日早间,视觉中国发布公告称,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法约谈公司网站负责人,责令公司网站全面彻底整改并在此期间暂时关闭网站。不仅如此,此次事件也波及到东方IC、全景网等,其官网也相继无法打开,疑似关闭。

视觉中国的版权问题在之前也数次被微博大V等披露过,但没有引发如今这么大量级的连锁反应,其版权生意也基本上没有受到多大的影响。那么,为何此次会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引爆舆论,并有可能成为图片行业版权治理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所以在吊打视觉中国背后,我们还是要说说这几件事:

首先,是天下苦“秦”久矣。媒体、企业等长期以来被视觉中国涉嫌侵占开放版权、“钓鱼式索赔”维权,以及“胡萝卜加大棒”的获客方式搞得苦不堪言。版权流氓,这是坊间对视觉中国的称呼。视觉中国长期积累的“民怨”,是这次版权事件被舆论声讨的根本原因。

其二,此次事件的引爆点是备受全球关注的黑洞照片,在其加持之下,视觉中国的版权问题得到了进一步的放大:连欧洲南方天文台都公开表示可免费使用的图片,摇身一变到视觉中国这里就要收费了,公众的愤怒可想而知。

其三,原来对视觉中国版权问题的披露都是单个媒体或渠道,没有成为一个公众关注的焦点事件。此次不仅有大量的自媒体参与,更有共青团中央微博、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权威渠道的发声,使得视觉中国的版权乱象成为有关部门不得不重视、不得不解决的焦点问题。

那么,我们又应该如何看待这次视觉中国版权事件呢?

不可否认,这次视觉中国版权事件充分暴露了我国图片版权市场的乱象。一方面,不可否认目前国内图片的版权保护状况并不乐观,公众的版权意识仍待提高,“百度搜索的图片可随意使用”的传统认知需要及时做出改变了。

另一方面,图片巨头借助自己的垄断地位,采用“钓鱼式索赔”维权,“胡萝卜加大棒”的获客方式,尤其是诸如视觉中国并未获得图片版权,却以权利人的名义销售图片版权或进行维权的行为,也是时候寿终正寝了。

当前,更为重要的事情是,我们应该及时采取有力的措施,纠正图片版权市场的乱象,需重点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对视觉中国等图片巨头的整改和处罚;二是宣传提高公众的版权意识;三是建立规范图片版权市场的长效机制。

值得肯定的是,国家版权局已在第一时间要求各图片公司要健全版权管理机制,规范版权运营,合法合理维权,不得滥用权利;并宣布将把图片版权保护纳入即将开展的“剑网2019”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图片市场版权秩序。

当然,一个规范有序的图片版权市场秩序的建立远非一日之功,需要包括主管部门、法律界、相关企业等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这要求我们既要拿出啃硬骨头的勇气和智慧,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我们相信,只要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之下,中国的版权市场秩序会越来越好。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版权 视觉 图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