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著名油画家蔡居抽象画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举行

2019年05月31日 20: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31日电  为了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天上午,著名油画家蔡居抽象画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举行。原国家文化部部长、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蔡武到会祝贺并同500多名观众一起欣赏了这场艺术盛宴。

image001

从5月31日至6月11日为期10天的蔡居抽象画艺术个展,将集中展示其本人近60年来的七十幅艺术精品,为即将到来的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上一份深情的厚礼(今年3月16日《人民政协报》作过详细报道)。

image003

蔡居出生艺术世家。祖父和外祖父都是清朝末年的英国留学生,学的是化学和土木,虽仰慕西方文艺却绝不愿意后辈以绘画为生,因为过去画家生活太困难。建国前父亲蔡上国是上海交通大学运输和管理学教授,业余爱好绘画,后来成了建国初期上海有影响的油画家。长兄蔡亮1950年瞒着父亲去北京考上了中央美术学院,成了徐悲鸿和吴作人的学生。他的成名之作《延安火炬》创作于1959年,收藏在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

image005

蔡居读初中时正是父亲创作及文艺界最活跃的年代,刘海粟、朱屺瞻、吴大羽、应野平等都是其父的朋友兼他的老师。在长兄和父亲的盛名之下,他卑谦地痴迷绘画,日复一日要表现心中感受,执着而不知疲倦。从14岁学画,60多年来从水墨到油画,从写实具象,到写意意象,从具象雕塑到抽象雕塑,最终找到了自己的艺术个性和美学追求。

image007

中国著名美术评论家邵大箴说:“蔡居君出生艺术世家,又受到良好的艺术教育与训练,经过长期辛勤实践和探索,兼备坚实的造型功力和艺术修养,绘画创作从具象写实到表现抽象,能博取众长,从精典大师和自然中吸吸收营养,结合自己的体会创造自己独特的个性风格。他的抽象绘画创作既有西方古典与现代油画的结构、光、色、空气之美感,又有传统国画的气韵和意境的儒雅表达,是当代中国杰出的成就斐然的抽象绘画名家。蔡居沉稳而有胆识的艺术追求和尊重传统而又不为前人经验所束缚的创新精神,在当前中国浮躁的艺术环境中难能可贵,值得尊重赞扬和推广。”

image009

美国著名美术评论家瑞蒙娜·豪舍说“蔡居的画无论是纯抽象画或者直接联想现实世界的半抽象画,都耐人琢磨,都可以如同读书似地用眼晴诠释美的感情视象。蔡居的画是神秘的诱惑,以微妙的色彩邀请你进入,又戏剧性的控制着激情的表达。用光和空间组成变幻交错即现即逝,迷宫似的脉络构成非现实世界的逻辑结构。唤起似曾相识的气氛,你会乐意追随在这陌生的国度里又难以深入他的核心。”(于晋)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蔡居 艺术 抽象画 中国 著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