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这里的老人笑声多——江西省进贤县白圩乡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成果显著

2019年06月02日 16: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昌6月2日电 “六一”儿童节前夕,各地少年儿童都在喜迎节日。在江西省进贤县白圩乡的16个村庄里,70岁以上的“老小孩儿”们也像过节一样,欢聚在村委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同享受着早餐、午餐、晚餐的美食,享受着快乐的时光。2017年11月,在进贤县政协与乡党委、政府共同推动下,第一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赵家村正式运营。此后,一种政府监管不代管、养老离家不离村、群众参与不干预、高效运转不空转的可持续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在白圩乡推广开来。农村空巢老人们的日子变了模样,他们说,就像“天天过节”。

剑溪村爱夸人的老奶奶

“这是白圩乡目前规模最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式运营时,我专程来参加的挂牌仪式。”走进焕然一新的剑溪村居家养老中心,进贤县政协主席钱和平介绍着情况。

看着有“外人”走进来,90岁的老奶奶陶菊兰满脸笑意地迎上来,甚至来不及搞清来客是谁,就迫不及待地开始夸奖:“咱们共产党好!政策好!大队(村)干部好!我们在这里吃得太好啦!你看看,有包子、油条、卤蛋!家里可没有这么好!”端起自己的早餐饭碗,老人的皱纹里都是笑意。突然,她仿佛发现新大陆一样看到了白圩乡乡长颜色华,就如对邻家晚辈一样熟络,拉过手来就夸:“我们乡长好!我上次摔了腿下不了楼,他还去家里看我了!”

看着有“外人”走进来,90岁的老奶奶陶菊兰满脸笑意地迎上来。

看着有“外人”走进来,90岁的老奶奶陶菊兰满脸笑意地迎上来。

剑溪村村委会书记付小廷介绍,陶菊兰老人有三个孩子,两个女儿出嫁,儿子媳妇都在外打工。平时自己生活在家里,缺乏照料。而剑溪村如这样情况的老人不在少数——全村户籍人口1200余人,常住人口仅200余人,多是老人和孩子,其中70岁以上老人59人。“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留下空巢老人,儿女极为牵挂,却也顾及不到。”付小廷说,以往,甚至出现过独居老人在家离世,乡邻和子女却没有及时知晓的情况。

农村养老问题,不仅是个人之难、家庭之困,更是社会亟待关注的问题。甚至,农村“失能”老人“一日三餐”的基本需要都变成难题。

赵家村的成功尝试

破解难题,从赵家村的尝试开始。

赵家村户籍人口520人,其中70岁以上的老人有26人。村委会主任赵发平介绍,村民大多数外出务工经商或办实业,只有少数在家务农。父母的养老,是在外奋斗人员的最大隐痛。

正当乡贤赵海金与村“两委”干部为此四处奔走、寻找办法时,进贤县政协和白圩乡党委政府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各方一拍即合,从不同的角度积极参与、广泛联络,不到一个月时间,赵家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

赵家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赵家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村干部成立工作组,组织老人先从一日三餐解决。费用由乡贤能人捐款,由有工作能力的老人承担管理员,每笔账务都公开公示。”赵发平说,成立一年多以来,外出工作的乡贤积极捐款,管理运作越来越完善,老人们在这里免费享受一日三餐,安享晚年生活。“每天早中晚老人们一起来吃饭,平时可以在活动室下棋、看电视。老人们不仅不用自己做饭了,相互也有了交流和关照。谁没来,谁生病了,大家都知道。”

80岁的老人陈开花就是被一起用餐其他老人发现身体出了状况。“吃饭时端不稳饭碗,饭量也减少了,走路和说话越来越不利索。”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老人的子女也心有余悸。还好发现及时,医治及时,老人的身体有惊无险。

“我住了半个月医院,瘦了10斤!哪里都没有我们中心的饭好吃!”陈开花笑着说,“你看看今天中午的红烧肉多香!我出院回来半个月,体重就又长回来了!”

460位老人因此受益

如今,全乡2200多名70岁以上老人已有460多人享受着村里的居家养老服务。16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按照“创办自愿、管理自主、进出自由”的原则成立,并成立了由村干部、村民代表、村中乡贤能人等专(兼)职人员组成的居家养老理事会,牵头负责日常事务管理。政府对其运行过程进行全程监管,真正实现了农村老人养老不离家、垂暮不离亲、生活不离伴。

白圩乡党委书记段龙根表示,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可以看得出来,这样的村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符合农村养老,“村里乡贤愿意为本村的老人捐款,乡里乡邻也便于守望相助。”特别是,这一“夕阳红”民生幸福工程中,党建工作很好地融入其中,乡党委发动党员积极为养老服务中心当义工、服务老人。在一些村庄的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吃的菜,是党员义工为他们种下的;用的柴火,是党员活动日里党员义工为他们准备好的……

乡党委、政府也积极鼓励支持各村在尊重村民意愿的前提条件下,成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经乡政府进行验收合格、达标后,每个养老中心奖补3万元,主要用于购置燃气灶、锅碗餐具,以及冰箱、空调、电视等生活用具。

截止目前,全乡每个村委会都选择了1—2个自然村进行试点,居家养老服务在全乡呈现出多点开花、全面提升的良好态势。

政协积极参与

“白圩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兴办,传承了中华民族敬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也彰显了新时代的村风民风。”钱和平说,这项工作解除了农村在外打拼发展的年轻人的后顾之忧,解决了村里空巢老人寂寞孤独、守望相助的难题,也因此得到县政协委员们的高度关注。“委员们在各种场合提出,希望县政协能够联络更多的乡贤能人、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助力打造更多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县政协也积极的将试点情况及时的向委员们传达,并重点摸排有相关意愿、需求及能力的委员,鼓励他们参与到本村的养老中心建设中。”

钱和平说,白圩乡赵家的养老问题只是中国千千万万的乡村养老问题的缩影,而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为农村解决社会养老难题提供了一条新思路。“相信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政协的全力协助下,在村民的倾力建设下,进贤县能够为这个社会难题摸索出更完善的解决路径。这项工作更是进贤县政协在新形势下,助推农村居家养老事业发展的良好探索和起点。”

剑溪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剑溪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在赵家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门口,一边墙上贴着《赵氏家规家训》,第一要义就是“孝父母、恭兄弟”,另外一边,是乡贤为老人们捐款的大红榜。在剑溪村养老服务中心的楼体上,一行大字醒目清晰:“我们一切都是为了老年人舒心、全社会放心、儿女们在外打拼安心而努力。”(樊玉平)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养老 老人 居家 家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