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啤酒不是“啤酒肚”的“罪魁祸首”

2019年06月05日 09:35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流言】

盛夏来临,很多人喜欢吃饭时喝几杯冰镇啤酒,可是不少人又担心贪杯啤酒会不会让自己的肚子越来越大?很多人认为“啤酒肚”都是啤酒惹的祸,真的是这样吗?

【专家解读】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马晋平:其实,“啤酒肚”与喝啤酒并没有直接关系。比较啤酒、葡萄酒、香槟酒的卡路里含量,可以看出啤酒的卡路里含量是最小的。一瓶600ml的啤酒热量大约为160大卡左右,相当于一碗米饭的热量。所以,啤酒的热量并不高,喝啤酒本身是不会使人发胖的。“啤酒肚”其实是腹部肥胖的俗名,而造成腹部肥胖的原因有很多,如不良饮食习惯、缺乏锻炼、巨大压力下的糖皮质激素紊乱等。

“啤酒肚”形成的原因主要是因为遗传基因和生活方式。德国联邦营养医学会的研究显示,“啤酒肚”的形成与男性的遗传基因有关,这个基因使男性的脂肪大部分储存于腹部,从而形成“啤酒肚”。相比男性,女性的脂肪受基因影响大部分会储存于臀部。随着年龄的增长,男性深睡眠阶段逐渐减少,荷尔蒙的分泌随之减少,荷尔蒙的缺乏导致体内脂肪增加并聚集于腹部,年纪越大影响越明显。另外,很多人长时间坐着办公,缺乏运动,也容易造成腹部脂肪的囤积。

需要注意的是,腹部肥胖是加速衰老的主要因素之一,比如冠心病、心肌梗塞、脑栓塞、肝肾衰竭等15种以上可导致死亡的疾病,与腹部肥胖有直接关系。相关数据显示,有“啤酒肚”的男性患高血压的概率是正常男性的8倍;患冠心病的概率是正常人的5倍;患糖尿病的概率是正常人的7倍;脑溢血和脑梗塞等疾病在“啤酒肚”男性中也很高发。

如何消除“啤酒肚”呢?首先,需避免暴饮暴食,清淡、规律饮食。还需戒掉高盐高油的饮食习惯。虽然啤酒与“啤酒肚”没有直接关系,但过量饮酒还是会对身体造成负担,影响健康。其次,想要降低“啤酒肚”的发生,光靠少吃还不行,运动必不可少。想要减掉肚子上的脂肪,在加强全身运动的情况下,再加强腹部运动,比如仰卧起坐、转呼啦圈和按揉腹部等,建议每天至少运动30分钟。第三,可适当饮茶,因为茶有清理肠胃的作用。餐后可以适当喝一点发酵或者半发酵的茶,比如普洱茶、乌龙茶、铁观音、红茶等。第四,想要减掉“啤酒肚”则需规律睡眠,保证睡眠质量。特别是中年男性,每天可以提早一小时上床睡觉,这样能够帮助延长深度睡眠的时间,保证身体激素的正常分泌,从而减少腹部脂肪堆积。

(陈晶)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啤酒肚 啤酒 腹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