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用地“扩容”

2019年06月10日 07:0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用地“扩容”

北京市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防火设计标准10月1日起实施,缓解充电设施用地紧张问题

6月4日,石景山区古城现代嘉园,新建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棚,居民可通过刷卡、投币和扫码三种形式完成充电支付。

5月20日,94版刘备饰演者孙彦军家中因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

“刘备”家的一场火灾,让电动自行车充电再次引发关注。5月21日至6月5日,新京报记者在北京市朝阳、石景山、东城等区探访发现,一些小区因未建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或建设数量少,居民只能推车进楼内充电。也有一些小区在消防等部门的牵头下,通过新建、改建的方式为居民提供足量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并通过智能充电系统、监控、保险等方式保障充电安全,其价格与居民用电相当。

现场 “刘备”家中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

5月20日下午,北京市朝阳区京通苑小区一居民楼内起火,幸未造成人员伤亡。小区物业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当日13时35分7层一住户家中起火,后被物业工作人员发现,明火于14时许被扑灭。

事发小区一位业主告诉新京报记者,起火房屋的业主为1994版《三国演义》电视剧中刘备的饰演者孙彦军。物业工作人员也证实起火房屋业主为刘备饰演者孙彦军,起火后孙彦军夫妇便离开家中,“房屋被烧成空壳了,起火原因系居民在家中给电动车充电引起。”

5月21日上午,事发小区物业张贴在居民楼内的安全警示通知称,经过调查,认定孙彦军家中起火原因为电动车充电造成。在其家门口的消防通道处停放着一辆外表较新的电动车,电动车内没有电瓶,而其家门口橱柜上放的一把钥匙可将电动车打开。新京报记者从知情人处证实,停放在消防通道处的电动车就是孙彦军家的,事发前曾将电动车电池拿到家中阳台充电。

一位事发楼层的居民介绍,火灾发生时浓烟从孙彦军家阳台弥漫到楼道内,“你看,走廊和阳台距离那么远,墙体也能被熏黑。”

危害 电动自行车火灾致死率高3倍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因电动自行车推进家中或楼道内充电发生事故的情况并不少见。2017年朝阳区“12·13”白墙子村村民自建房火灾中,燃烧物仅为2辆电动自行车,却造成5人死亡、9人受伤的后果。其原因是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楼道内充电,堵塞逃生通道,大量有毒烟气迅速蔓延,导致人员无法逃生。

北京消防救援总队工作人员介绍,电动自行车燃烧后危险性成倍增加,因电动自行车车身、围挡、坐垫普遍采用高分子可燃材料,起火后90秒后一楼温度可达200摄氏度,120秒后电动车开始爆炸,浓烟将会笼罩整个楼道,会释放大量有毒烟气,并迅速蔓延,短时间内就会致人中毒窒息死亡。

新京报记者从北京消防救援总队了解到,北京市因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从2008年的19起,增长到2018年的359起,增长了18倍。据统计,2011年以来,北京市发生电动自行车亡人火灾12起,死亡43人,其致人死亡率与其他类型火灾事故比,高出3倍。

在这些火灾事故背后,均存在电动车违规停放、改造电动车线路、为电动车更换劣质电池等情况。

问题

1 维护

长年无人维护 充电桩被杂草覆盖

5月22日,新京报记者在京通苑小区探访,当被问及小区是否建有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时,多名业主称“不知情”,只有个各别居民知道此前小区曾为了解决充电问题建有充电桩,但因长期无人维护,不能正常使用。

根据小区物业提示,新京报记者在京通苑小区内环东门找到一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充电桩周边杂草丛生。有一半的充电插座被掩盖在植被之下,若不用手将植被扒开,完全看不到插座。

充电桩旁边张贴的指示图显示,居民可通过刷卡和扫二维码两种方式下单,对电动车充电,至于充电价格和时长,指示图上相关位置为空白,并未有说明。

记者来到5月20日发生火灾的21号楼,发现整栋楼仍然弥漫着烧焦的味道。多个楼层楼道内停放有电动自行车,还有一些自行车、玩具车、纸箱、塑料袋等杂物堆放在近两米宽的消防通道内,剩下的空间只能容一个人通过。

对于小区物业禁止居民将电动车推进家中和楼道内充电的事情,十余位小区居民表示,平时在楼道内见过物业张贴的通知,也有物业工作人员在业主群内发送相关通知,“通知是发了,我们也都看到了,我们知道电动车推进居民楼内充电有安全隐患,可不推进楼里充电,让我们去哪儿充?”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北京 电动自行车充电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