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政策前沿 政策前沿

兰州市通过“五个注重”推进就业精准扶贫

2019年06月20日 21:28 | 来源:兰州日报
分享到: 

6月19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兰州市就业扶贫工作坚持以用工需求为导向、提升技能为重点、促进就业为目标,按照“精准、细致,下沉、主动,高效、服务”的原则,重点通过“五个注重”深入推进就业精准扶贫。截至5月底,兰州市共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23.86万人,完成了全年目标25万人的95.44%。

注重促进劳务输转

兰州市依托现有79个百人劳务基地、18个千人劳务基地、2个万人基地和一批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基地,紧盯市内重大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优势产业等相关领域的用工需求,积极引导城乡劳动力就地转移就业。进一步摸清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底数,面对面了解贫困劳动力的务工需求,准确掌握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中有就业意愿和能力的未就业人口信息,因人因需提供就业服务。截至5月底,兰州市共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23.86万人,完成了全年目标25万人的95.44%。

注重发展壮大劳务经纪人队伍

兰州市将培养壮大劳务经纪人作为推动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重要抓手,通过发挥能人的带动效应,以务工“老板”和劳务能人为纽带,着力加强劳务经纪人队伍建设。目前,全市有年输转千人以上劳务经纪人14人,输转百人以上劳务经济人11人,每年带动16000多名劳动力就业,输出种类涉及建筑、保安、家政、厨师、电子加工等20多个行业。

注重推进扶贫车间建设

为稳步推进兰州市“扶贫车间”实现规范有序健康发展,结合当地资源条件和产业发展实际,兰州市通过从外地引进、引导龙头企业和致富带头人创办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以鼓励引导龙头企业创建、围绕“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建设、招商引资和鼓励能人兴建以及东西扶贫协作对口援建等方式,建设完成了厂房式、“合作社+农户”式、“互联网+”式和居家式等多种类型的扶贫车间。截至目前,共认定“扶贫车间”77家,其中永登县30家、榆中县32家、皋兰县10家、七里河区5家,共吸纳就业劳动力4071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1132人)。

注重加强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

兰州市认真落实国家精准扶贫重大决策和东西扶贫协作战略部署,抓住天津市与兰州市的劳务协作机遇,永登、榆中、皋兰三县积极与天津三区加强劳务协作对接交流,帮助有输转意愿的城乡贫困劳动者实现转移就业。目前,三县与三区召开了对接交流座谈等活动,天津方面筛选经营效益好、薪资待遇较高、有吸引力的用工单位来兰开展招聘。已组织天津市部分用工企业到县、乡镇开展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4场,帮扶企业进场25个,提供岗位1481个,求职人数6400人,达成意向性人数301个。

注重精准实施职业技能培训

目前,全市共有培训机构60个,涉及专业工种60余个,年均培训1.5万人以上。2018年1月至2019年5月,全市共开展就业技能培训55028人次,岗位技能提升培训9739人次,创业能力培训8011人次,组织职业技能鉴定17990人次。各区县结合地域经济发展特色、培训人员意愿和市场需求,向培训机构提供培训工种“菜单”,参训人员按意愿“点菜”培训,将“端菜上门服务”和训后就业跟踪服务相结合,突出了培训意愿“准”、内容“精”、效果“实”,实现了受训人员从“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观念转变。2018年以来,贫困区县共组织开展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21765人次,基本实现了有培训需求的劳动力培训全覆盖,就业逐步由苦力型向技能型转变。(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万山特约记者水源)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