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西兰规范麦卢卡蜂蜜市场确保出口蜂蜜质量

2019年07月01日 18:57 | 作者:郭磊 卢怀谦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惠灵顿7月1日电(记者郭磊 卢怀谦)新西兰蜂产业行业大会近日在新西兰北岛城市罗托鲁阿举行。不少与会人士表示,将着力解决麦卢卡蜂蜜溯源问题,强化相关部门间合作,确保国外消费者的权益和新西兰蜂产业声誉。

麦卢卡蜂蜜是蜜蜂在麦卢卡树开花季节采集的蜂蜜,是当地重要出口产品。研究显示,这种蜂蜜包含活性抗菌成分,因此受到市场追捧,被称为新西兰“国宝蜂蜜”。根据活性抗菌成分含量差别,麦卢卡蜂蜜往往被区分成不同级别销售。

近年来,中国逐步成为麦卢卡蜂蜜重要消费市场之一。新西兰第一产业部官员告诉新华社记者,2018年7月至2019年4月的十个月时间里,新西兰对中国出口麦卢卡蜂蜜719吨,占全部对华出口蜂蜜产品的75%。

由于先前缺乏行业标准,麦卢卡蜂蜜存在定级方式混乱、造假泛滥等问题。去年初,新西兰政府首次出台国家标准,规定出口麦卢卡蜂蜜必须获得认证证书。

新西兰蜂产业协会主席卡琳·科斯表示,为了保证麦卢卡蜂蜜产品真实性,新西兰第一产业部强制要求蜂产品出口提供原产地证明和可溯源代码,并强化与中方信息共享,维护市场秩序。

国外消费者常见的新西兰麦卢卡蜂蜜产品标有UMF或MGO两类分级方式。科斯解释,新西兰国家标准包含对麦卢卡蜂蜜中五种成分检测指数范围;UMF和MGO是行业协会、企业对麦卢卡蜂蜜中有效成分含量的分级。目前,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并行使用。“不论贴哪种标签,没拿到国家质检证书都不能出口。”

据了解,中国市场上销售的麦卢卡蜂蜜中,使用UMF分级方式的产品较多。不少此前使用MGO分级方式的企业也开始标注两种标准换算办法,减少消费者误解。

科斯说,过去三年来,中国保持新西兰蜂产品消费市场前三,受到新西兰业界重视。新西兰—中国食品安全协会会长黄卫国表示,正是由于中国消费升级和食品安全标准的提高,推动新西兰政府统一麦卢卡蜂蜜标准、规范市场秩序。

在此次新西兰蜂产业行业大会上,业界人士和科研人员还探讨了中新两国就麦卢卡蜂蜜更为广泛的合作,如麦卢卡树种栽培、蜜蜂和蜂巢养殖技术输出、从中国进口蜂产业相关用具耗材等。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蜂蜜 麦卢 卢卡 新西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