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要闻 要闻

心中有光

2019年07月08日 09: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只有脚下有泥,心中才会有光;只有在路上,心中才会有新时代;只有走近了,才能发现人民的可爱、生活的美好和这一切背后的磅礴之力。

记者高新国是土生土长的河北人。“这次蹲点采访是个静下心了解西柏坡的好机会。”70年辉煌历程,处处都是“变”的内容,但随着进村入户的采访,他看到了一个“不变”的主题,那就是“党为民、民向党”。党和百姓之间的鱼水深情凝聚起磅礴力量———革命战争年代,为了新中国的诞生共同奋战;新中国成立后,为了共创美好生活同心协力。“在‘变’与‘不变’中,我感受到‘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意识到70年辉煌成就的根源所在。”确定了文章的切入点,高新国的两篇报道通过人物故事、时空转换,既揭示新中国为什么从这里走来的初心原点,又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为何明确“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使命担当。

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民营企业发源地———浙江温州是一个不能忽略的采访地。企业家要健康成长、企业要健康发展,经济的盲目性怎么克服?发展的事业怎么拓展?企业家怎么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李宏、鲍蔓华再次走进温州民企蹲点。随着采访深入,温州民企的党建犹如一缕清风让记者眼前一亮。“没想到,深挖党建工作,竟然带来了这么多惊喜,丰富了写作素材,也明确了报道主题。”李宏很是感慨。

呼和浩特开往鄂尔多斯的动车,载着本报记者常歌和她的回忆。“20多年前的春天,我大学刚刚毕业,来这里下乡参加‘社教’。狂风携卷着黄色的土、黑色的煤粉、白色的盐碱,劈头盖脸地迎接我。”今天,常歌从车窗放眼望去,绵延的绿色,樟子松、油松、灌木、青草层叠起伏,几簇桃花笑着向后奔去。

“走进国家能源集团的‘煤直接制油示范工程’,了解到全体研发人员独立自主,不断创新,实现了关键装备国产化,自豪之情油然而生。”从小生活在内蒙古的常歌说,报道写作的过程,是各种交织在一起的情感不断沉淀、发酵、精炼、提纯、升华而变得醇香动人的过程。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