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二两泡打粉引发的牢狱之灾

2019年07月10日 07:5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二两泡打粉引发的牢狱之灾

从2013年至今,全国有上千人因油条铝超标而获刑;“油条案”入刑存争议

去年年底,河北省邯郸市邱县的刘明(化名)遇到了麻烦,他们原本是经营早点铺的商贩,因为被查出生产了铝含量超标的油条,刘明的儿子获罪八个月,至今还在服刑。

同批被抓的还有同县的另外五家经营早点铺的商贩。邱县人民法院认为,过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或者其他严重性食源性疾病,其行为已经构成犯罪。

这并非首例因油条中铝超标而获刑的案件。据此前媒体报道,从2013年至今,全国有上千人因此获刑。“油条案”增多或源于2014年国家卫计委联合食药监总局等五部门联合下发的“禁铝令”。

但是,对炸油条的商贩是否判刑,在食品安全界一直存在争议。

今年4月19日,在国际食品安全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说,近年来公检法机关查处并判决了以油条铝超标为代表的一系列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量使用案件,但这些案件的定性有待探讨。

原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北京大学质量与法治研究所所长刘兆彬早在六七年前就关注到“油条案”,他说,从法理的角度来说,对这些商贩逮捕、判刑是依法监管的表现。但判刑的处罚还是应当慎用。

“一勺泡打粉”惹来牢狱之灾

6月7日凌晨三点,街道一片宁静,刘明(化名)一家已经起床了。

这是他一贯的作息时间。他在河北省邯郸市邱县经营一个早点铺,早上是最关键的时候。和面、熬粥,忙活两个小时,天刚亮,就有食客上门了。

刘明今年六十多岁,头发已经白了大半。微胖的身材,经常穿一件宽松的破旧的军绿色T恤,布鞋上的油点摞了好几层。胳膊上几处浅褐色的圆点,那是被热油溅到留下的痕迹。油烟的味道渗到皮肤和头发里,他身上常年带着一种油炸食品的味道。

他的早点铺卖油条、油饼、包子、胡辣汤。在邱县县城,这样的早点铺有近十家。

和刘明一样,他们的手艺都是和上一辈学的。刘明的父亲以前就是做早点生意的。各家的配方类似,制作全凭经验。就以油条来说,十斤面,刘明要加二两盐、二两碱、二两泡打粉。“二两大概就是一勺。”他用拇指掐着食指比画着,“吃饭的小勺子。”泡打粉可以使面团发起来,变大变脆。

但这“一勺泡打粉”,给刘明一家惹来了牢狱之灾。

2014年的夏天,邱县公安局的办案民警从每家早点摊上拿走了3斤油条,当着他们的面分装在两个袋子里,贴上了封条。当时,刘明还以为是检查地沟油的。他自信地跟食客们说:“你们放心吃,我们家用的都是正经油。”

邱县公安局将油条送到了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进行检测,发现有七家早点摊的油条样本中铝含量超标。

刘明家的油条也被检出铝超标。鉴定结果显示,他家的油条中铝含量超过标准13倍。

刘明记得,那是邱县第一次对油条中铝含量进行检查,也是他第一次听说“铝超标”这个概念。检查人员告诉他,可能是泡打粉中铝含量超标了。刘明瞪大了眼睛问,泡打粉里有铝呢?

2014年11月,几家早点铺老板被警方带走。但调查很快就结束了,警方认为,摊主们的行为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允许取保候审。摊主王舒(化名)的妻子提到,当时让每家交了一万元保证金。“我们觉得已经没事了。”

之后,当地对于油条铝含量的检查成了常态。几乎每年都要查一两次。王舒说,“因为之前交了罚款,以前用明矾的都不敢用了,之后的检查,几乎没听说谁家的油条又不合格了。”刘明也更谨慎了,他说,以前只要是泡打粉就行,现在必须要看成分,要标注“无铝”的才敢用。

但去年年底,几年前的铝超标事件被再次提起,包括王舒在内的六名摊主被重新提起公诉。邱县人民法院认为,王舒等人违反国家食品安全管理规定,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刘明的儿子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其他五人分别获刑几个月至一年不等,处罚金。

五名摊主向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刘明、王舒等家的辩护律师曹鹏搏认为,一次检查超标,并不能表示以前所有的油条铝含量都超标,油条铝超标一次不是犯罪。但法院并未采纳他的辩护意见。二审维持了一审认定的定罪部分,但减少了处罚的罚金。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食品 油条 超标 添加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