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丰富形式走深走实 直面问题重视实效——陕西、青海、甘肃、宁夏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07月16日 18:35 | 作者:张斌、央秀达珍、王博、张亮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题:丰富形式走深走实 直面问题重视实效——陕西、青海、甘肃、宁夏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新华社记者张斌、央秀达珍、王博、张亮

记者近日在陕西、青海、甘肃、宁夏采访了解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四地紧紧围绕中央要求,精心组织,有力有序推进,采用多种方式方法,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推进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确保主题教育见实效。

精心组织 有力有序推进

陕西坚持靠前指挥,成立了由省委书记担任组长、相关省委常委为副组长的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4个工作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统筹推进全省主题教育工作。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107家单位均制定了学习方案和调研安排,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教育正在全面铺开。

青海要求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聚精会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集中学习时间普遍达到7天以上,做到时间和人员“双集中”。青海省第一批82家单位的2700余个党支部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广泛开展“为民办事在一线、化解民忧零距离”承诺践诺活动,3.5万余名党员积极参加“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着力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甘肃以省委常委会读书班为示范,第一批主题教育的135家单位全部举办了读书班,共计5.96万名党员干部参与其中;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2200多次,9292个党支部开展了集中学习。

主题教育期间,宁夏开展了“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守初心、担使命”专题教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典型宣传教育和“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警示教育等。在深入调查研究方面,宁夏要求各部门采取不打招呼、不预先安排路线、不开汇报会、不搞层层陪同、不增加负担、不扎堆调研,直接深入基层一线,奔赴问题现场,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丰富形式 强化精神补给

陕西充分发掘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制作影音视频资料,通过多个平台定期向全省党员干部推送。同时,陕西通过深入挖掘和宣传老红军刘宝斋、国测一大队、西安交大“西迁精神”等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他们对党忠诚、坚守初心的政治品格,为民造福、无私奉献的公仆情怀,朴实纯粹、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

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特点,青海各单位对学习教育的内容、组织方式等统筹谋划设计、灵活务实安排。青海省委办公厅组织党员干部赴青海油田钻采工艺研究院等地参观学习。青海省三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把学习教育安排在田间地头和草原牧场,部分农牧场结合藏族党员人数较多的特点,开展“双语党课”,让少数民族党员跟进学习教育,不让一名党员职工“掉队”。

甘肃各单位坚持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运用改革开放40年杰出贡献人物事迹、八步沙林场“六老汉”治沙先进事迹、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事迹等,教育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打扫思想灰尘。

在“七一”前夕,宁夏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来自全区各区直部门和区属各大型企业的1400多人参与其中。现场,《赵一曼给儿子的家书》《方志敏:可爱的中国》等感人至深的情景剧展现了革命峥嵘岁月里,共产党人视死如归、前赴后继,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光辉事迹,不少党员感动落泪。

紧扣实际 调查研究奔着问题去

在陕西,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各单位和部门结合中心工作和各自职能,带着问题、带着专题开展调研,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当下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创造条件,夯实责任,限期整改。针对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成效考核反馈的问题和整改事项,陕西制定了143条具体工作措施,对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的9个方面问题,陕西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抓紧落实。

青海各单位和部门坚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改起,列出了193项重点整改任务。青海省委办公厅联合相关部门,针对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频等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青海省委政法委、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青海省人民检察院、青海省公安厅、青海省司法厅等部门,主动认领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18督导组反馈的问题,部署开展“利剑一号”集中行动,向黑恶势力发起新一轮强大攻势。

甘肃省纪委监委聚焦履职尽责方面需要破解的难题,重点就当前甘肃脱贫户返贫问题、基层问责泛化问题等10项课题开展调查研究。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坚持将专项调研与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甘肃省农业农村厅把产业扶贫中专业合作社带贫能力不强、到户产业扶持资金管理不规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突出问题作为调研主题,摸清问题,找准症结,研究破解“三农”工作难题的实招硬招。

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在开展主题教育时,拟定了规定调研课题和自选调研课题,领导班子和各厅部室分头参与展开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调研。对脱贫攻坚领域群众信访问题反映集中的“微腐败”进行“解剖麻雀”式调研,第一时间将发现问题线索移交督办。检视问题不遮掩、不回避,在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推进会上,纪委监委机关自揭家丑,对照检视工作中的短板弱项,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教育 主题 陕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