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闻分析:世卫组织为何升级埃博拉疫情

2019年07月18日 18:3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新闻分析:世卫组织为何升级埃博拉疫情

新华社记者

在刚果(金)埃博拉疫情暴发后召开的第4次突发事件委员会会议上,世界卫生组织评估最新疫情并于17日宣布,本轮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什么让世卫组织宣布疫情升级?全球应如何应对?

升级原因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7日在日内瓦发表讲话说,世卫组织再次召开突发事件委员会会议并宣布疫情升级,直接原因是两个最新的埃博拉确诊死亡病例。

其一是刚果(金)北基伍省首府戈马市首位确诊的埃博拉患者死亡。死者是一名牧师,不久前他从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布滕博乘长途客车前往戈马市,14日确诊感染埃博拉病毒,次日死亡。

戈马市位于刚果(金)东部,靠近卢旺达和乌干达,是人口百万以上的大城市,拥有码头和机场等重要交通枢纽。如果埃博拉疫情在这里扩散,后果将不堪设想。

另一例是一名女子。她11日从刚果(金)跨境到乌干达市场买鱼,次日在刚果(金)被确诊患上埃博拉,随后死亡。

“尽管尚无证据显示疫情已在戈马和乌干达本地传播,但这两起案例表明,病毒的地理扩散已值得关注。” 谭德塞说。而正是出于“对疫情可能进一步扩散的担忧”,世卫组织宣布疫情升级。

埃博拉病毒发现者之一、英国伦敦大学卫生和热带医学院院长彼得·皮奥特教授说,这种流行病异常复杂,世卫组织敲响了全球防控的警钟,现在全球都要行动起来。利物浦大学健康研究所教授汤姆·所罗门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决定,这一宣布将有助于吸引用于疫情防控所需的全球关注和资金。

埃博拉出血热是由埃博拉病毒引起的一种出血性传染病,死亡率高达50%至90%。世卫组织的评估认为,疫情在刚果(金)和相关地区的传播风险非常高,但向区域外传播的风险则比较低。

有多严重

这是世卫组织第5次宣布“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此前4次分别是2009年甲型H1N1流行性感冒疫情、2014年南亚和非洲的脊髓灰质炎疫情、2016年巴西等国的寨卡疫情、2014年至2016年在西非多国致死上万人的埃博拉疫情。

此次疫情始于去年8月。世卫组织数据显示,本轮疫情已成为历史第二严重的埃博拉疫情。迄今,位于刚果(金)东北部地区的伊图里省和北基伍省已经报告了超过2500名感染者,近1700人死亡。

本轮疫情在冲突地区暴发,疫区频繁发生袭击医卫人员事件,为控制疫情带来更多不确定性。世卫组织负责应对紧急状况的官员迈克尔·瑞安指出,非法武装组织的活动和社区对医疗工作的抵制给工作带来困难,多个地区的疫情被控制住后又重新暴发。

社交媒体上流传着关于埃博拉的各种传言,有人坚信埃博拉病毒并不存在,有人认为埃博拉病毒被幕后势力用于制造恐慌以攫取政治和经济利益。在伊图里省布尼亚市,记者看见警方因无法回收一具因感染埃博拉死亡男子的遗体,不得不多次鸣枪警告驱散抗议人群。

被蓄意传播的谣言和错误信息煽动的民众抵制卫生宣传,甚至攻击医卫人员,破坏多家埃博拉治疗中心。为保障医卫人员人身安全,政府派遣军警力量陪同,却招致民众更多抵制。

谭德塞15日在日内瓦发表讲话指出,每次攻击都会让追踪接触者、接种疫苗等变得更加困难,会给埃博拉病毒传播机会,使病毒变得畅行无阻。缺乏信任、政治不稳定以及谎言和错误信息的传播,是应对埃博拉疫情的重大障碍。

如何应对

世卫组织指出,本轮疫情已满足《国际卫生条例》中关于“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标准。国际社会应该预测可能发生的后果,并积极预防。

为此,世卫组织还根据《国际卫生条例》提出了临时建议,呼吁全世界予以关注,并与刚果(金)团结协作,以尽快结束疫情,建立更完善的卫生体系。

对于疫区,世卫组织建议继续加强防控,包括在入境点对高危人员的识别,处理在文化、信仰等方面的障碍等;加强监管,缩短从诊断到隔离的时间,实现实时基因测序,以更好了解疾病传播动态;优化疫苗策略;加强与联合国及合作伙伴的联系协调等。

对于疫区邻近国家,世卫组织建议加强检测和防范措施,加强输入性病例的监控和管理,包括对尚未发现疫情地区卫生机构的监管;继续绘制人口流动和社会生活模式图,以预测传播风险。世卫组织还指出,对于这些国家来说,加快审批相关药物和疫苗是预防工作的当务之急。

世卫组织特别强调,各国应避免因当前疫情实施贸易和旅行限制措施,因为这可能会给疫情波及地区民众的生活带来“灾难性”后果,甚至会对抗击埃博拉造成阻碍。比如,人们可能会被迫使用非正式和不受监督的过境点,从而增加疾病传播的可能性。(执笔记者:郭爽;参与记者:王松宇、凌馨、施建国)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疫情 埃博 博拉 组织 世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