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西北五省区精品画作汇聚兰州 画家笔墨绘丝路风情展文化

2019年07月30日 17: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西北五省区精品画作汇聚兰州画家笔墨绘丝路风情展文化

    7月29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资助项目陕甘宁青新主题性美术作品巡展兰州站启幕。 杨娜 摄

中新网兰州7月29日电 (杨娜)29日,能在假期集训期间参观来自陕甘宁青新五省区画家的精品画作,让17岁的陈元春倍感荣幸。笔墨之间表现的西北特有文化内涵、丝绸之路的风土人情,让陈元春在学习绘画技巧、笔法等之余,更深刻地体会到中国绘画的独特韵味。

图为展览现场。 杨娜 摄

图为展览现场。 杨娜 摄

当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资助项目陕甘宁青新主题性美术作品巡展兰州站启幕。涵盖国、油、版、雕多个艺术门类的作品,集中了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艺术探索,西北五省区国办画院首次联展展出,正是五地近年来对重大题材精品创作如何贴近时代、描绘时代的共同探索。

一次机缘巧合之下,年幼的陈元春爱上了绘画,从此开始了专业系统的学习。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各种画展,吸取类型丰富的作品营养,在陈元春看来有助于学习者明确自己的目标,对将来的专业选择亦有所帮助。

图为学习绘画的学生在听老师讲解画作特色。 杨娜 摄

图为学习绘画的学生在听老师讲解画作特色。 杨娜 摄

作为本次展览的五地国办画院,近年来积累了一批描摹时代、表现丝路、讴歌祖国等主题作品,因此五地画院联合策划此次展览,展现西北五省地区发生的变化及新时代丝绸之路沿线风情及民众的生活面貌,并计划沿丝绸之路城市巡展。

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付晓利称,古长安是古丝绸之路陆路交通的起点城市,陕西省尤其是西安市作为带动西部美术发展的重要省会城市,始终领军西部美术,尤其是长安画派以及黄土画派的兴起和辉煌,让西部美术走向了一个新的高度,走向了全国美术的高原。

付晓利说,同样作为古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兰州,从古至今都有着重要的文化渊源,改革开放以来兰州文化经济的迅猛发展,更是让这座古城变得美丽精致。此次展览邀请五省区画家共同参与,是一次高水准的画展,增强了城市之间的文化交流协作和提高。通过这样的系列巡展活动,将把西北五省区城市画院推向全国艺术大舞台,寻求共同发展繁荣,展示西北文化的无穷魅力。

“西北五省区历史悠久、文脉厚重。”西安中国画院院长王犇介绍说,此次巡展兰州作为第三站,此后还将走进新疆、西宁等地进行展览,并于十月份在中国国家画院举行晋京汇报展。

在陕甘宁青新五地中相似的地域民族文化又各有特色,差异化明显。王犇说,借助此次画展,不同文化、不同艺术风格的交流、互鉴与差异碰撞,具有学术意义与价值。同时,五省画院将联合起来,以集体的力量推动西北文化繁荣发展。(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西北 兰州 文化 省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