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老集寨乡群众的“安居梦”

2019年08月07日 16:10 | 来源:云南网
分享到: 

金平县老集寨乡是一个贫困乡。2016年前,该乡大部分村民小组的基础设施还十分滞后,群众生存环境恶劣、产业发展难度大、贫困发生率高。

近几年来,该乡为实现“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目标,在脱贫攻坚道路上不懈努力着,让老集寨乡群众圆了一个“安居梦”。

坝力的传奇之路

5月20日,老集寨乡173户村民喜气洋洋搬迁坝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排排新房有序地坐落在那兰水库旁,干净宽敞的道路把原本陌生的左邻右舍连成了一家。

连日来,搬迁户们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每天打扫新房、购置家具,畅想未来的幸福生活。“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让我们住进了新房子,路铺好了,电也通了,自来水管拉进家里,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好日子。”坝力安置点搬迁群众满怀感激地说。

坝力从一片荒芜之地崛起为一座新村,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坝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是全县第一大安置点,全州第二大安置点,于2018年5月进行场地平整,于10月实施主体工程建设,项目总投资5028万元,其中,房建资金2247万元,公建资金2781万元。

目前,当地党委、政府正积极加快安置点的道路硬化、绿化、亮化及卫生室、休闲广场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努力建造一个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让搬迁群众在共建共享中获得更多幸福感,实现由“基本温饱”向“幸福温暖”升级。

坝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73户村民的搬迁入住,标志着老集寨乡易地扶贫搬迁共544户2566人全部实现搬迁入住目标。住房安全、村寨整洁、出行方便,实现了贫困群众的多年期盼,也开启了老集寨乡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新征程。

箐边的逆袭之路

时间回到2017年9月13日一大早,箐边村搬迁户徐忠文就在新房里忙活起来。徐忠文不仅是箐边村村民、更是坪寨村监委会主任。作为一名村干部,在搬迁之前他一直被贫穷所困扰。箐边村长年受地质灾害威胁,村民在贫困与焦虑中度日。

箐边村原址建筑多为一层建筑,建筑质量较差,多为临时搭建及砖木结构住房。加之生态环境恶化及地质灾害,严重威胁着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了让群众摆脱恶劣的居住环境,逐步实现脱贫致富,老集寨乡党委、政府将“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的理念贯穿于安置区选址、安置模式选择、安置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后续产业发展和就业扶持全过程。

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箐边村45户群众进行了整体搬迁。整齐排列的新房、宽敞的水泥路、标准的篮球场、统一规范的养殖区,让村民们圆了“安居梦”。

石灰瑶的蝶变之路

石灰瑶村作为老集寨乡最偏远、海拔最高的村寨,共有农户61户26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254人,贫困人口占全村总人口的95%。该村自然条件严酷、生存条件恶劣。“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现状尤为突出,吃水难、出行难、上学难、看病难、就业难,成了很多贫困户的贫困根源。

2016年启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以来,老集寨乡党委、政府积极向上级争取石灰瑶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在项目建设中,严格按照易地扶贫搬迁相关政策科学定位,统一规划、合理布局,住房户型根据农村实际及群众意愿统一规划,完善雨污管网、道路硬化、活动场所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强化聚居点功能,美化居住环境,改善交通道路。目前,61户瑶族群众全部从旧村搬入了新村,从旧房搬进了新房。

为实现“可发展、能致富”目标,老集寨乡党委、政府积极探索中草药材发展之路,采取“农户自主发展,政府奖励扶持”的方式,积极争取多方资金,大力发展适宜本村的特色产业,引进野生三七、重楼、草果、油茶等特色中草药材种植,有效解决了后续产业增收问题。

如今,走进石灰瑶村,展现在笔者眼前的是一幅崭新的画面,瑶家人通过中草药材种植鼓起了“钱袋子”,过上了美好富裕的生活。

【编辑点评:传奇、逆袭、蝶变,“安居梦”来之不易。】

关键词:老集寨乡群众的“安居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