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人物对话 人物对话

璧山扶贫干部尚提:脱贫路上的一盏“灯”

2019年08月09日 15:54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尚队长,你来看,上次你们送的猪仔现在有140多斤了,年底肯定能卖个好价格。”8月5日,在重庆市璧山区丁家街道走马村6组,贫困户谭诗会向扶贫干部尚提热情地介绍。

尚提是璧山区生态环境局环境执法支队三大队大队长,2018年4月成为谭诗会一家的帮扶联络人,一年多的真情帮扶,尚提用实际行动走进了谭诗会一家的心里,成为脱贫路上一盏明亮、温暖的“灯”。

虽然从小在农村长大,但尚提对初次到谭诗会家看到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下车后,还要走一段石子路才能到谭诗会家的院子,外墙由于雷电雨水的冲击加上年久失修,露出几道深深的裂缝,房间里面更是简陋,昏暗潮湿,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眼前的状况足以见得这家人的贫困程度,也让尚提觉得一阵心酸。

出门迎接尚提的是谭诗会的儿子徐开勇。“他脖子上缠着纱布,话也说不清楚,但很好客。”初次见面,尚提并不了解这一家人的具体情况,后来在交谈过程中才知道,徐开勇患有鼻咽癌,主要靠化疗维持生命。两个孙子一个13岁,一个9岁,儿媳高群英以前还可以打零工,但自从儿子生病后,就必须一刻不离地守着,60岁的谭诗会早年丧夫,成为了这个家庭的顶梁柱。

针对这样一个有重病患者、未成年子女多、劳动力少、耕地少的贫困家庭来说,尚提开出的第一剂“良方”就是思想引导。

“家庭负担虽然重,但是千万不能让他们失去对生活的信心。”扶贫先扶志,尚提利用每次上门走访的机会向谭诗会讲国家的扶贫政策,给他们做思想工作,他还常常通过电话嘘寒问暖,鼓励一家人不要放弃希望,给予他们情感上的关怀和慰藉。在尚提的鼓励下,谭诗会一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选择勇敢面对。

“尚队长是好人,对我们一家的关心和帮助太多了。”谭诗会说自己没有文化,表达不出来,只觉得尚提对自己一家像亲人一样。

在谭诗会的脸上,记者丝毫看不到愁容,话语中也没有一点对困境的抱怨。

“有一次谭诗会说起儿子的病情,忍不住掉下了泪水,但是只有那一次,其它时间见她时都是面带微笑的。”尚提说,即使生活再难,谭诗会从来没有主动提出过任何要求,总是带着一颗感恩的心。但越是这样,尚提越觉得自己肩上的扶贫责任重大。

对谭诗会一家的现实困难,尚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去年9月初,徐开勇由于病情恶化,由丁家医院转入大坪医院做手术,尚提知道后,不仅自掏腰包拿出500元去看望,还发动周边朋友同事献爱心,为徐开勇筹集到4300元医疗费,缓解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

在尚提的帮助下,谭诗会一家被纳入低保补助范围,现在每月能领取1940元的低保补助金。今年5月,尚提还为谭诗会送来了一头90斤重的猪仔,随着猪仔慢慢长大,尚提也感到由衷高兴。

虽然谭诗会一家现在的生活依然拮据,但扶贫的好政策加上尚提的用情帮扶,他们也一定会看到小康生活的曙光。

【编辑点评:你带来光亮,让贫困户看到路;你带来温度,让贫困户感到温暖。所以叫你是一盏灯。】

关键词:脱贫路上的一盏“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