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宁海干群防御第9号台风“利奇马”抗灾自救情况

2019年08月11日 20:29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宁波8月11日电(记者 鲍蔓华)8月8日8时至11日下午14时,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宁海县过程平均降雨量达到357.6mm,雨量居全省前列,全市第一;其中最大站点黄坛留五扇597.5 mm。整体上,牢守“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原则,未发生任何人员伤亡事件。

截止11日9时,据初步统计,全县经济损失共计5.035亿元。其中全县农业(含农作物、水产养殖等)直接经济损失3.07亿元,基础设施方面,累计损失1.18亿元,倒塌居民住房间数151间,经济损失0.16亿元,其他0.62亿元。

防台伊始,宁海县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各地各部门把防台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周密部署、全面准备、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台防汛和应急救援工作。目前正在积极开展灾后自救,全力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宁海是养殖大县,本次台风造成了宁海养殖业大面积受灾。在一市镇旗门塘共有200多户水产养殖户,养殖面积4000多亩,在这次台风中全部过水,经济损失达四千余万元。

“大家加把劲,干起来,争取把这些干好!”11日上午,宁海县一市镇曹家村养殖户曹伟宏一边给大伙打气,一边麻利地挖土,装沙包,修补在台风中决堤的塘坝。

曹伟宏有20亩海塘,村里最大的养殖户有40多亩,仅靠他们自己的力量根本来不及。村民们开始互相帮助,共同修补。挖土的挖土,装沙包的装沙包,运输的运输,填补的填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

据了解,台风“利奇马”淹没了一市镇9成的海塘。像旗门塘4000亩青蟹、对虾养殖水域一夜间全部被淹,200余户养殖户受灾。如今海水退去后,留下一片狼藉,塘坝缺口了,喂饲料的竹筏散架了,就连增氧机也丢了很多只。

一市镇海塘养殖户在灾后自救

一市镇海塘养殖户在灾后自救

11日上午,宁波市海洋渔业研究院、县农渔部门、水利部门等派出多支专家组到一市镇进行现场指导救灾,尽可能减少渔业养殖的损失。

风里雨里,宁海干部群众冲向一线,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精神,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工作。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在防台抗台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这里不能过了,电线掉在地上,有电,绕一下!不要过来了!”10日上午9时多,宁海县长街镇浦东村风雨交加,地上满是树叶和小树枝。村民代表应绒叶和几名村干部蹲守在浦东村村道上,大声呼喊。62岁的村干部陈荣吉整完没睡,凌晨四点多就过来清理树枝了。却不小心被刮落的树枝压倒。在送往医院前,他嘱咐大家,一定要把路段清理好。

主治医生说,陈荣吉的腰2椎体爆裂性骨折、神经损伤,若位置稍微上一点或者下一点,就可能瘫痪了。手术后需要修养四五个月。除了腰椎,陈荣吉的右脚踝也骨折了,脚踝处高高肿起。村里有事,党员干部就得上!虽然此次在抢险过程中受了伤,但陈荣吉说:“不后悔,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

三十公里山路的风雨接力送村民就诊。10日上午8时,在宁海降雨量最大的黄坛镇,离镇区30多公里的澄深村,65岁的吴菊芳不慎摔伤,骨折疼痛难忍,而下山的山路多处塌方受阻。一边需要紧急就医,一边道路塌方。“我们先把人送到塌方点,下车扶过去,让榧坑村安排接应。”说话间,澄深村村主任俞敏军拨通了榧坑村村主任胡荣奎的电话。胡荣奎一口答应,并把这个任务交给了村里的党员胡安青。

宁海县澄深村支书张林恩搀扶吴菊芳走过塌方点

宁海县澄深村支书张林恩搀扶吴菊芳走过塌方点

由于手部受伤,吴菊芳无法穿上雨衣,也不能背。村书记张林恩和李珊珊一人撑伞、一人扶着她小心翼翼地上了车。车行至塌方点,两人又搀着吴菊芳下车步行。有时还需要翻过护栏往硬路肩上绕过去。就这样,经过3辆车的接力,徙步1公里,越过3处塌方点,吴菊芳被顺利送到县中医院就医。

宁海黄坛镇兴坛村支书徐建野(中)在察看水情


宁海黄坛镇兴坛村支书徐建野(中)在察看水情 2

宁海黄坛镇兴坛村支书徐建野(中)在察看水情

各驻村第一书记切实到岗履职,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前童镇上溪村第一书记张华飞带领党员群众积极开展避险自救。9日晚上风大雨大,他们连夜上门劝离70多岁的独居老人葛圣台,但老人多次拒绝转移。张华飞二话不说就背起老人离开了危房转移到安全地带。10日一大早,老人就特意赶来表示感谢,原来昨晚老人家的房屋倒塌了,多亏及时被转移出来。张华飞还没跟老人多说几句,就又带着村干部和养殖户查看果园受灾情况。上溪村种植着百亩果园,有葡萄、樱桃、生姜、玉米,目前有近200亩受灾。“等着救不如自救”,张华飞和村干部们查看受灾情况,积极疏通大棚内积水,指导种植户开展自救。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宁海 台风 自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