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重庆民进驻村扶贫:紫花飘香这一夏

2019年08月27日 16:22 | 作者:谯治 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紫花飘香这一夏
——民进重庆市委会驻村扶贫工作剪影


“咦,会议室里怎么有这么多小朋友?”近日,山东省泰安市总工会一行人来到对口帮扶的重庆市巫溪县大河乡紫花村调研。推开村委会会议室大门,只见一群小学生正乖乖坐在里面写作业,一位年轻女子在悉心辅导。这时,民进重庆市委会驻紫花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彭邦根快步走过来:“小娟,我们马上要开会,你带孩子们先休息会儿吧!”原来,这位女子是他的爱人、重庆市沙坪坝区上桥南开小学语文教师孟娟。

今年刚放暑假,孟娟就带着儿子到地处渝东北偏远山区的巫溪看望好久不见的丈夫。“这里没有商场、游乐场、补习班,孩子们放假还要干农活儿。虽然有暑假作业,但他们遇到问题时不便及时请教老师,更不要说课外辅导了。”于是,孟娟在丈夫的鼓励和村委会的支持下,利用平时空置的村委会会议室义务开办了“紫花村小学生暑期学习辅导班”。原本时间不长的探亲之旅,竟变成了历时整个暑期的扶贫支教。

7月以来,村里贫困家庭的8名小学生每天都来辅导班学习。孟娟除了辅导他们阅读、作文,还力所能及地解答他们在其他科目作业里遇到的问题。在孟娟看来,有效的学习方法、良好的习惯,还有战胜贫困、改变命运的信心和意志力,都需要时间来培养。“扶智扶志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点一滴慢慢浇灌。”这正是她留下来陪伴孩子们的原因。

“我家娃娃读书成绩一般,希望辅导班能提高她们的成绩。”村里贫困群众赵培松说,文化水平高一点,今后才能自食其力。

而彭邦根心里也有自己的“小九九”:还有少数贫困群众尚未充分了解扶贫政策,或者没有树立正确的脱贫观念。彭邦根让孟娟把扶贫小常识也融入与孩子们的日常交流中,让孩子们成为精准扶贫政策的“传送带”,希望他们能把自力更生、自主脱贫的观念带回家中。

自从今年3月驻村以来,彭邦根一直思考着如何在工作之余帮乡亲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虽然民进市委会机关资源有限,没有大把资金、大批项目,但我们有四千多名会员,若人人都愿意付出举手之劳,紫花村定能在爱的奉献里顺利脱贫。”彭邦根说。

入夏以来,紫花村漫山遍野飘散着阵阵李子香。无奈山区偏远,村里也没有足够经费开展营销、宣传,李子无法及时外销。

彭邦根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马上将李子丰收的消息传到会内。沙坪坝、江北、南岸、九龙坡、巴南、永川、荣昌、綦江……各区会员积极认购,帮助紫花村李子打开销路,三千多斤李子很快脱销。今年刚入会的沙区新会员彭炜还为紫花村施国农业合作社牵线搭桥。7月22日,合作社与一家专门从事水果批发的平台正式商定:明年李子成熟时,平台将专门收购紫花村李子,农户们不用再担心李子滞销了。

“我们特别喜欢彭书记,年纪轻轻的小伙子,从大城市到我们这山旮旯,从不叫苦叫累,为我们做了许多事情。”紫花村支部书记胡述轩说。(通讯员 谯治 记者 凌云)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扶贫 民进 重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