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高层动态 高层动态

丁仲礼出席王继才铜像落成仪式

2019年09月05日 19:09 | 来源:民盟中央微信号
分享到: 

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在我国黄海前哨——江苏省灌云县燕尾港镇开山岛,出席“时代楷模”王继才铜像捐赠暨落成仪式。铜像由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主任、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创作并捐赠。

丁仲礼,徐辉,吴为山,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邢春宁,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常戍,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葛莱,中共连云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项雪龙,王继才遗孀、开山岛哨所名誉所长王仕花,中共灌云县委书记左军共同为王继才铜像揭幕。

丁仲礼表示,吴为山同志是一位非常有爱国情怀的艺术家,他深为王继才同志精神所感动,创作并捐赠了王继才铜像雕塑。今天,民盟的多位同志也都在王继才事迹的感召下,来到了活动现场。王继才同志爱国奉献的精神既是中国民主同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做好民盟工作所需坚持的重要精神,也是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所必须继承、弘扬的精神。目前,民盟正在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今天的落成和捐赠仪式也是我们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一次现场学习会,不仅我们在场的每一位盟员同志要学习,更要在全盟范围内宣传王继才同志,让更多的盟员去接受教育、接受洗礼,让王继才同志的爱国奉献精神长期传承下去。

吴为山与王继才遗孀王仕花合影

吴为山表示,王继才同志的事迹感动了中国,人民希望王继才永远活着,能在开山岛上永远见到王继才的身影,大家也希望王继才的精神永存,守卫着祖国的海疆。王继才也有一个愿望,就是无论是生前,还是死后,他都能用生命、精神以及灵魂永远守望这片岛。艺术是要表达人的情感,表达人民心声的。吴为山说,“我塑了王继才最为朴素、最为常见的形象。他用望远镜看着祖国遥远的海疆,在高高的开山岛,在这片曾经荒芜人烟的岛上,王继才和王仕花两位时代楷模为历史、为人民、为祖国写下了壮丽的篇章。今天,王继才同志已经化为青铜,永远凝固在这里,向世界讲述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的爱国故事。”

项雪龙向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和中国美术馆颁发感谢状,向吴为山颁发捐赠证书,左军为吴为山颁发“开山岛村荣誉村民”称号证书。


出席领导、嘉宾等与王继才遗孀王仕花同志合影

时代楷模 王继才

王继才生前是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开山岛村党支部书记。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仅0.013平方公里,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岛上无人无电无淡水,野草丛生,海风呼啸,人迹罕至,条件十分艰苦。1986年,26岁的王继才接受守岛任务,从此与妻子以岛为家,默默坚守30多年。2014年,中宣部授予王继才夫妇“时代楷模”荣誉称号。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捐赠 民盟 铜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