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印度经济刺激政策短期难见成效

2019年09月15日 17:57 | 作者:张亚东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孟买9月15日电 财经观察:印度经济刺激政策短期难见成效

新华社记者 张亚东

印度财政部14日宣布,将出台系列刺激政策稳定经济增长。分析人士认为,本轮印度经济大幅放缓主要是由影子银行危机导致的流动性紧缩所致,上述刺激政策没有从根本上改善影子银行的流动性,无法推升社会总需求,短期恐难见效。

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当天表示,为带动住房建设和销售,印度将设立一支规模为2000亿卢比(1美元约合71卢比)的基金。外贸方面,印度将对出口产品实施税收减免,扩大出口信用担保覆盖面,并为供给出口流动资金的银行提供更高额保险。此外,为提振中小型企业产品销售,印度还将设立一年一度的大型购物节。

此前,印度已出台提前增加公共支出等系列措施。自去年以来,印度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且放缓幅度有扩大趋势。印度中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印度经济增速为5%,是连续第五个季度放缓,增速创6年来新低。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印度本轮经济大幅放缓有周期性因素,也有结构性因素。印度影子银行的偿付危机导致流动性紧缩,是这场危机最重要的触发点。

在印度,影子银行是银行的重要补充,也是消费者获得贷款的主要来源之一,众多购房者、购车者以及房地产开发商、汽车生产商都从影子银行获得贷款。截至2019年3月31日,在印度央行登记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有9659家,其中可以接受存款的非银行金融机构88家。

去年9月,印度基础设施租赁和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因无法偿付相关债务,触发了一系列违约和评级下调,影子银行危机正式爆发。为应对危机,影子银行不得不出售资产,大幅削减贷款,印度金融系统的流动性紧缩由此开始。

影子银行危机直接导致印度消费需求大幅下降,进而引发汽车、住房销售疲软,最终影响整体经济增速。

为提振经济,印度央行今年已连续降息四次,累计降息110个基点。但截至目前,降息的刺激效果仍不明显。

此外,为增强流动性,2019至2020财年,印度央行还将为国有商业银行提供7000亿卢比信贷资金。但由于缺乏影子银行的中介,这些流动性可能大都会留在银行系统内部,无法最终走向消费者。

印度最大国有商业银行印度国家银行董事长库马尔非常明确地说,尽管有大量可用资金,但他无法放贷,因为在影子银行偿付危机发生后,他无法找到合适的贷款对象并给予信贷额度。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日前有文章评论认为,影子银行的债务问题抑制了印度的商业活动和消费开支,不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印度经济短期内难以摆脱困局。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印度 银行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