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做个光荣的共产党员余愿足矣” ——102岁抗战老兵张守中举行入党宣誓仪式

2019年09月23日 20:31 | 作者:牛忠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牛忠磊“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1

学院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孙渤为张守中佩戴党徽

紧紧举起右拳,声音铿锵有力。9月21日,在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党工委和北京林业大学社区党总支的见证下,102岁的抗战老兵张守中面对鲜艳的党旗,庄严宣誓。

 

生于1917年的张守中老人,1936年考入山西省太原晋绥军汽车队学习开车,1937年在第二次国共合作期间奉命给时任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总指挥的朱德开车。

“在五台山前沿阵地,我们同吃同住。”张守中回忆道,“朱总司令居然叫我‘司机同志’,而且跟我们一样吃米面窝头,连咸菜都没有。”正是那次接触,八路军平等的官兵关系让张守中颇感意外。“我当时就想,八路军怎么这么和气呢!”那一次,张守中感觉到自己受到了尊重,加入共产党的想法也由此埋在了心底。

1938年,张守中转编入了杜聿明的机械化部队,1945年,张守中在昆明第五集团军任职,担任第五集团军总司令兼昆明防守司令员元杜聿明上尉随从副官。1945年8月,张守中在湖南芷江见证了日本投降仪式。1948年2月加入华北总司令傅作义部队战车第三团,张守中随军参加了“北平和平起义”,领取到北平和平起义证。

1951年,张守中进入北京林学院(北京林业大学前身)工作,一干就是31年。退休之后,又在学校后勤的岗位上坚守十多年,并获得原国家教委颁发的“十角”奖章。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为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或其遗属颁发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

2

张守中老人向人们展示自己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

“纪念章到家,让我看到国家没有忘记抗战老兵,国家不在意我曾经是个国民党军人。”老人激动地说。

由于历史原因,老人对入党一直心存顾虑,但在纪念章的鼓舞下,老人又一次萌生了入党的念头。这一次,这个念头像野草一般疯长起来。

2018年3月,时年101岁的张守中老人向林大社区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学院路街道党工委非常重视老人申请入党的事情,在得知老人的心愿后,专程来到老人家中了解情况,并鼓励老人继续加强政治学习,不断提高政治修养,希望老人能早日加入党组织。

自递交入党申请书以来,张守中坚持以自学和参加社区党课的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先后向党组织递交了由6篇自己手写的思想汇报,表达了强烈的入党愿望。

“张守中同志,祝贺你加入党组织!”学院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孙渤握着老人的双手,高兴地说道。“加入共产党是我生命中的一件大事。今天我的心情无比激动,终于实现了期待已久的心愿。” 热泪盈眶的张守中老人说,“做个光荣的共产党员余愿足矣。”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张守 守中 老人 抗战 入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