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魏际刚:新中国70年的工业化进程是成功的

2019年09月25日 13:51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吕红星

近代以来,尤其是工业革命以来,工业化就一直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题。

世界经济发展史表明,没有经历成功的工业化进程,就不可能成为繁荣富强的发达国家。

新中国开启工业化进程

“从战略层面来讲,新中国成立70年的工业化进程是相当成功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魏际刚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联合国相关报告指出,中国建立了世界上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国主要农产品产量跃居世界前列,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信息畅通,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坝矗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天堑变通途。”

70年来的工业化进程,给中国这个古老国度带来了历史性巨变,中国的工业化水平实现了从工业化初期到工业化中后期的历史性飞越,中国的基本经济国情实现了从落后的农业大国向世界性工业大国的历史性转变。

新中国成立之前,经历多年战乱,我国的工业基础十分薄弱,几乎无法生产国民经济发展所需的各种工业产品。因此,我国的大规模工业化进程几乎就是从1949年开始的。

新中国成立以后,为了生存,中国开始了伟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化进程,在魏际刚看来,这一进程可以划分为以下5个时期。

第一时期是典型的计划经济占主体时期,在这个时期,西方国家对我国大面积封锁,是我们国家谋生存阶段,因此,这一时期主要是以重工业为主。1952年国民经济恢复之后,现代工业在我国工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也只有26.6%,重工业在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只有35.5%。经过30年的努力,我们国家由传统的农业国变成了初步的工业国,以“两弹一星”为代表,这一时期中国逐步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改革开放后工业全面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时期是改革开放初期,是探索阶段,轻工业在这一时期获得了较大发展。

第三时期是在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后。这一时期,我国工业结构调整步子很大,对外出口逐年增加,出口导向工业化战略取得很大成效,同时,第三产业开始得到较大发展。

第四时期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十年,经济进入新一轮高速增长,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工业化和信息化互相促进,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重工业和轻工业都获得了极大的发展,工业结构进一步平衡,中国工业化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中国成为了全球最大规模的工业国家。

第五时期是自党的十八大至今,中国开始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迈进,中国工业化进入了一个高质量发展阶段,开启了向发达国家在质量、效率、创新、竞争力、绿色等方面的“二次追赶”进程。

新中国成功开启并快速推进的社会主义工业化进程,集曲折的过程和辉煌的成就于一身,最终探索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工业化道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这种辉煌的历史成就无疑是值得骄傲的。

六点成功经验是一笔宝贵财富

工业化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它的产品。

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快速的工业化进程,中国制造业不断发展壮大,世界2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能见到“中国制造”的身影,2010年以后中国就已成为世界产出第一的制造大国。根据联合国数据,到2016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达到30798.95亿美元,占世界比重达到24.5%,比世界第二位的美国制造业增加值多出了近万亿美元,几乎是美国和第三位日本制造业增加值的总和。

“没有工业化就没有现代化,国富民强就不可能实现。”魏际刚强调。

中国用了70年时间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工业化道路,实现了由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国家的伟大转变,既没有陷入拉美自由主义工业化模式的陷阱,又消除了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的工业化的弊端。可以说,中国70年来的工业化道路是相当成功的,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

在魏际刚看来,我国工业化之所以取得成功,总结起来有以下六点经验。

第一,我们的战略目标很明确,那就是建成一个工业强国,一张蓝图绘到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此,我们在政策上持续推进,只要认准了就不再回头。

第二,政府与市场有机结合在一起,并且根据实际情况能够及时调整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从而达到二者比较优化的结合。

第三,因势而变的产业政策。我们目前的产业政策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根据国民经济发展一直都在进行动态调整。

第四,立足国情,没有照抄、照搬外国成功经验。中国是一个大国,是一个世界级的大国,各个地区发展极不平衡,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己国情的工业化道路。

第五,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工业化发展离不开交通、能源、通信、水利等的发展。当前,我国的交通、能源规模世界第一,交通、通信等建设都走在世界前列,这为工业化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六,政治稳定。众所周知,国家不稳定,啥也发展不了。中国政府始终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在保证经济运行稳定性的基础上,不断深化改革和结构调整,实现了产业持续成长和工业化持续深入。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正确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是工业化取得战略性成功的前提保障。

总体来说,70年来我国工业化是相当成功的,但成功不代表不存在问题。

“比如,我国经济增长方式需要转变,经济增长集约化程度还很低,增长方式粗放,经济发展受到资源短缺和环境恶化的制约,将来必须走一条高质量的工业化道路来保证可持续发展。”魏际刚表示。

编辑:秦云

关键词:魏际刚 新中国70年 工业化进程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