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减速?已从导入期迈入成长期

2019年09月25日 17:02 | 作者:毕舸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继7月之后,8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再次下滑。曾经一路高歌猛进的新能源车市,似乎被按下了“暂停键”。

新能源车销量下滑,一方面与今年以来我国车市整体发展减速的大背景有关,另一方面国内多家新能源车品牌频频出现自燃、因电池缺陷大规模召回等问题,也影响了部分用户对于新能源车质量和安全性的看法。

国家对于推动新能源车的政策扶持力度一直在加大。上月,工信部发布了对《关于研究制定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加快建设汽车强国的建议》的答复,其中明确指出,“我国将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立燃油汽车禁行区试点,在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并统筹研究制定燃油汽车退出时间表。”未来,更多地区将推动传统出租车、网约车、公交车等各类公共交通工具变“燃”为“电”。随着新能源车成为国内主流出行交通工具,用户对其的性能、配置、安全、操控性等各项指标要求也会不断提高,而国家也会通过推动行业标准的同步提升,倒逼新能源车企业的升级。

从目前趋势来看,我国新能源车行业将迎来三大变化。首先是政策环境的变化。新能源车行业在经历了从国家和地方获得大量补贴的初期阶段之后,进入到相关补贴调整、更强调企业自主发展的阶段,国家对新能源车行业的财政补贴到明年就将彻底取消。另一方面,近期国家加强了对新能源车企资质的审查,已有30家车企被取消资质。从中可以看出,国家通过补贴退坡及取消,加快企业优胜劣汰等方式,加强市场引导,淘汰落后企业,鼓励企业通过技术产品创新,提升汽车质量层次,从而让整个行业以竞争促发展。

其次,我国新能源车行业面临的市场环境也在巨变之中。随着特斯拉国产化加速,奔驰、宝马等世界知名车企纷纷瞄准新能源车的巨大商机,在新能源车技术研发和新车制造上全面布局。而我国在新能源车市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趋势也日益明显,预计接下来将会出现更多的外资独资新能源车车企,国内新能源车企业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态势,同时也意味着我国新能源车行业必须与国际先进标准对接,从而在全球化的竞争格局中占得比较优势。

目前,我国新能源车企业尤其是纯电动车与特斯拉等国外车企对比,在续航能力、操控性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当然我们也要看到,比亚迪等投入新能源车行业较早的企业已经拥有了一定的用户认知基础和市场规模,而资本和企业对于新能源车行业的发展前景普遍看好,包括蔚来、小鹏等互联网造车新势力出现,恒大、碧桂园等传统企业也纷纷加入新能源车研制,行业参与者持续扩容,会吸引更多资金、人才,这对于我国新能源车行业的整体发展还是有益的。

这也由此带来第三大变化,也就是新能源车行业洗牌加剧。资金实力弱、缺乏自主核心技术、不能快速建立完整产业链的车企将在日趋白热化的竞争中逐步出局,而越来越多的企业会主打差异化竞争,专注市场垂直细分领域,比如格力就在投入电池技术和新能源开发,此外,蔚来,小鹏等互联网车企则在充电桩铺设上加大投入,夯实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总体而言,虽然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两月下滑,但行业的未来向好。国家也将新能源车作为重点扶持和培育的战略新兴行业,更多企业涌入代表了市场信心,而前期政府补贴政策的退出、国外车企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加快,从长远而言也有利于我国新能源车行业在开放市场的对等竞争中提高创新能力、品类品质、性价比,从而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编辑:秦云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导入期 成长期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