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复兴路上>实时新闻 实时新闻

新中国第一枚国徽、第一台机床...这辆列车带你穿越70年

2019年09月29日 11:09 |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作者:李晛

新中国第一枚国徽由谁制作?

新中国第一枚地对空导弹是什么样?

新中国第一架双倍音速歼击机有多厉害?

踏上这辆列车,你能了解到多个“新中国第一”,超燃!超给力!

  

点击进入下一页

沈阳国庆主题有轨电车。于海洋 摄

近日,国庆主题列车在沈阳正式上线运营。列车采用外包车和内包车结合的方式,车身“1949穿越2019”的设计鲜明大气。车厢内,多个“新中国第一”的故事被制成有声海报,乘客扫描车体的二维码,就能收听到主播讲述的荣耀故事。

  

点击进入下一页

民众在国庆主题列车中拍摄。李晛 摄

随着列车的上线运营,初秋的沈阳迎来了一次现象级的乘车热潮。置身车中,老照片遍布车厢各处,一步一图景、一步一印记、一步一篇章,听着“新中国第一”的有声故事,恍惚间,恰似从2019年穿越至1949年……

点击进入下一页

1948年11月2日,沈阳解放。一座历经战火、百业待兴的城市从此有了新的使命。一座座关系国计民生的企业拔地而起,一项项技术难关被攻克,一件件打破国外垄断的国之重器被创造出来。

点击进入下一页

1949年11月4日,在新中国成立一个多月后,沈阳重型机械厂炼出了新中国的第一炉钢水……随后,新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接二连三在沈阳这座城市诞生。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新中国第一枚金属国徽

1950年9月,沈阳第一机器厂(现沈阳第一机床厂)接到了铸造新中国第一枚金属国徽的任务,工人们克服重重困难制作了新中国第一枚金属国徽。如今,这枚历经60多年风雨的国徽依然高高悬挂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见证着历史的变迁和时代的发展。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