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独家!爬长城前,刘sir说了什么?

2019年09月30日 08:29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 纪娟丽) 29日,香港警务处机动部队警署署长,自称“香港光头警长”的刘泽基抵京了。早在几天前,记者便与刘sir约定,抵京当天晚饭后接受面对面专访。然而,一直到晚上临近21:00,记者才联系上他本人。是时,他刚结束公安部的访问,在王府井大街走一走。

微信图片_20190930082745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纪娟丽独家专访香港光头警长刘Sir

22:00,记者赶到酒店,大厅里已经有一波记者在采访他,旁边有围观者拿着手机远远地拍照。

我们的采访大约从22:30开始。“让你们久等了,内地的记者很敬业,也很厉害。我来的飞机上,就有两波记者乘坐同一个航班采访。”刘sir一开始便抱歉地说。

在香港持续暴力事件中,香港警察表现出的专业与克制受到点赞。7月30日晚,在香港葵涌警署外,被暴徒包围、已经受伤的刘Sir举枪自卫,这一幕被传到内地社交媒体上后,迅速引起大量网友的支持。尤其是他一句“可恨他们也是中国人,打也不是,不打也不是”引发大家的共鸣,并爆红网络。不久后,刘Sir和他的9位香港警队同事受邀观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

“当时想过开枪,但是他们也是中国人,他们也是有父母的,我也有孩子,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但是他们的行为很过分。我很无奈,应该打他的,但因为他是中国人,我又不能打他,所以恨他是中国人。”回忆当时的纠结心情,刘sir仍印象深刻。

当时,刘sir举枪的动作,被别有用心的媒体拿出来炒作,但是内地的媒体和同胞支持了他。“我很感谢内地媒体帮我 ‘平反’。在香港,一些媒体会颠倒黑白,也不给我们说话的机会。但内地媒体给了我这个机会,所以我特别珍惜。好像被冤枉的一个人,每个人都说他错,终于有人公正地帮他说话。”在受到内地同胞的大量关注后,刘Sir重新开通了他数年未用的微博账号,如今,“香港光头警长”已经有50多万粉丝。

刘sir说,过去,自己对内地的了解“很表面”。之前来内地,主要在广东、深圳,也就是现在的大湾区。对于北京、上海等其他地方了解不多。现在与内地网友交流之后,认识更深了。

虽然知道自己很受内地同胞关心,但一落地北京,受关心的程度还是超出了刘sir 的想象。“刚刚在王府井,我走着走着就被认出来,大家都来跟我拍照,好不容易才走出来。”

今年是刘sir警察生涯的第27年。18岁那年,父亲问他,“你想不想做警察?”他心中很期望,但又觉得不够格,因此默不作声。父亲又说:“你要做警察要做一个帮助市民的警察,不要像我这样没有用。”在刘sir心中,父亲一直很棒,他口中的“不要像我这样没有用”,其实说的是他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警员。所以,刘sir暗暗下了决心,要做一名出色的警察,让父亲满意。

怎么才能算一个出色的警察?刘sir说,做警察有一点必须要做到,就是要保护香港市民和游客的安全和财产,这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础。

刘sir的小时候,学校里是有中国历史的,爸爸也会给他买很多书,这些书让他从小就知道,自己是中国人。但是,现在香港的一些年轻人缺少国家认同,这让他内心很纠结很难过很痛苦。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刘sir早就萌生了在内地买房子的想法,计划在退休前两年购买。但他坦言,让两个孩子回到内地读书,是香港连续暴力事件出现之后,他才有的想法。“香港的教育出了问题,年轻人在知识的层面很好,但在分辨是非黑白,对国家的认同上很差。我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受香港的教育之后,变成另一个暴徒。所以,我计划让他们到内地上学。”两个星期前,刘Sir已经带着孩子去深圳看了一所学校,他希望自己的孩子能知道自己是中国人,能分辨是非。“所以我们先挑选学校,再挑选房子,因为要照顾他们。”

抵达北京之后,刘sir还不忘给香港还工作在一线的同事发信息,告诉他们要小心一点。“因为香港的一些暴徒放话出来,这两天还要搞破坏,我有一点担心我的同事,担心我的家人。”  

对于这次受邀观礼国庆阅兵,刘sir表示很开心很激动,但他说他是代表香港警队来的,不是他个人。“国家是在表扬、支持我们香港警察。”此前,他只通过电视观看过阅兵,此次要现场观礼,他十分期待。他说,“阅兵不是简单做一个秀,而是我们综合国力的表现,是给全世界看的。如果我们的国力是世界一等的,我们作为中国人才能骄傲,西方国家才不会小看我们中国人! ”

采访第二天,刘sir将如愿爬长城,但他说,他之所以最想爬长城,并不是此前说的因为“不到长城非好汉”。他认为,长城不是用来看的,而是要用心来感受的。“过去,长城是用来防御保护的,在我的心中,他就是一条保护中华民族的巨龙。我也知道,从太空望地球,可以看到我们的长城。作为中国人,长城是应该来看看的,他代表的是中国的精神。”刘sir说。

采访结束时已是深夜,仍有人过来希望与刘sir合影,他不仅欣然同意,随即摆出他的经典pose,竖起大拇哥露出招牌笑容,而且结束时更礼貌地表示感谢。

“我只是一名警察,不是公众人物,内地同胞对我的关心,其实是对香港警队的关心,是对香港的关心,我们很受鼓励。”刘sir表示,他希望通过我们,感谢大家的关心和支持。

凌晨一点,刘sir还给记者发来微信,“今天十分抱歉要你们久等。”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刘s sir 香港 ,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