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湖南省沅陵县政协助推古树名木保护成效显著

古树名木有了“电子身份证”

2019年09月30日 10:12 | 作者:实习记者 王双 通讯员 刘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怀化9月30日电(实习记者 王双 通讯员 刘林)9月26日,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古树名木挂牌保护启动仪式在沅陵镇岩罗村举行,该村50余株百岁以上的柏树都挂上了带有二维码的铭牌。全县5912株古树从此有了自己的“电子身份证”。

给古树颁发“身份证”的建议,来自去年12月底县政协召开的第十三届三次会议。会议期间,李俊、张春晓、胡华鸣三名委员联名提交《关于对我县古树名木建立电子身份证的建议》,提出对县境内古树名木身份信息进行摸查,录入电脑,编制成“电子身份证”及二维码。

这份提案,成为推动古树保护的一场“及时雨”——早在2016年,沅陵县林业局就组织开展过全县古树名木资源普查,结果显示,还有5912株树龄在100年以上的古树散布在各乡镇村寨,或相对集中形成古树群,其中树龄最长的约有1500年。2018年5月,县政府还专门就普查结果发文,明确要求予以保护。但以什么样的方式进行保护,该县林业部门一直没有拿出最终方案。

“政协委员的建议为古树名木保护打开了新思路。”在县政协和县林业局的共同推动下,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该县境内除自然保护区外近6000株古树名木的身份信息全部核实,并完成了“电子身份证”和二维码编制。今年9月,以沅陵县人民政府的名义正式实施挂牌保护。

启动仪式现场,大家通过手机扫描树上的二维码,古树的编号、树龄、保护级别、生长地及管护人等信息瞬间显现在屏幕上。还有关于树种的基本简介,比如所属科目、生长习性、花期、分布区域等。

“扫描一次二维码,等于上了一堂植物课!”参加启动仪式的乡镇生态护林员、村组干部纷纷给“电子身份证”点赞。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树名 电子身份证 保护 古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