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上海歌剧院民族歌剧《田汉》正式开排

2019年10月09日 17: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上海歌剧院民族歌剧《田汉》正式开排

    上海歌剧院民族歌剧《田汉》开排仪式。 王笈 摄

中新网上海10月9日电 (王笈)上海歌剧院民族歌剧《田汉》开排仪式9日在上海举行。这部入围2019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的原创作品,在历经多年的选题调研、主创讨论、剧本和音乐创作修改及音乐试唱后,正式投入排练。

民族歌剧《田汉》以历史史实为背景,以一个剧作家的涅槃为主线,通过田汉一生中几次重要选择的心路历程,展现其文采飞扬、浪漫豪迈的才情和胸怀天下、激情四溢的家国情怀。该剧力邀作曲吴粤北、编剧盛和煜、导演张曼君等国内享负盛名的实力派联合打造。

著名编剧盛和煜与田汉是长沙“老乡”。接到歌剧院的“命题”邀请时,“功力不凡”的盛老兴奋又为难,“田汉,太有个性的一个人了,太精彩的一个人了。太多好写的,但真的不好写哟。”在盛老的笔下,田汉是一位富有家国情怀的热血青年,在一次次选择中逐步从一位自由艺术家成长为一名坚定的共产党人;全剧既交代了时代洪流下大开大合的历史风貌,亦展现出了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一些对白唱词更是极具生活气息。

“能导能演”的张曼君,是业界有名的“全年无休”工作狂人。扎实的戏曲功底和舞台经验、独到而感性的女性视角、热辣而不失细腻的工作风格,让张曼君执导的戏总是格外生动鲜活。在她看来,“田汉”的人物塑造不应是“伟人颂”,“剧本提供的场景设置、人物语言等,都强调了个性的表达,我也会格外注重人物真切的内心体验,让人物一切的情感与形体表达都随着人物的心理变化而展开,让观众从演员们的戏剧表演和演唱中感受到‘真实’。”

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表示,“田汉正因为有家国情怀,有那么多反应时代风貌、鼓舞青年斗志的戏剧作品,有为每一位国人都传唱的‘义勇军进行曲’,才能在那个时代感召中华儿女团结奋斗。毫无疑问,他的传奇一生和他身上所传递出来的可贵品质是当今社会需要的正能量。而我们创排《田汉》,正是希望通过艺术创作引导观众从中获得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让我们的文艺创作真正成为‘铸造灵魂的工程’。”

据了解,10月3日起,导演张曼君已带领主创团队抵沪工作,主演男主角田汉的韩蓬、于浩磊,主演女主角安娥的宋倩等上海歌剧院歌唱家们也悉数进入剧组;舞美设计也已基本定稿,即将投入制作;11月30日,《田汉》将在嘉兴大剧院进行内部试演;明年3月2日至3日拟在上海大剧院正式公演。(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田汉 上海 歌剧院 民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