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走访京城书店:生活,在书店延展

2019年10月10日 09:44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生活,在书店延展

温暖的秋日,记者随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北京阅读空间漫游10小时快闪活动”走访书店。

百万庄图书大厦是国内首家由出版社投资建立的综合性书城,13年来已成为读书人心中温厚的所在。9月27日上午,“绿茶书情”主编绿茶、绘本作家速写本子、“有书”金牌主持杨枪枪、小说和随笔作家鲍磊、室内设计师郑伟、摄影师雷建忠等几位不同领域的嘉宾在这里聚齐,依照卡片上的书封色彩和文字提示,猜谜一样寻到《平凡的世界》《三体》《北上》《狼图腾》《亮剑》,然后围桌分享他们对这些新中国文学经典的认识。

在小众书坊,诗人霍俊明点评被朗读的诗作。

绿茶评点,《三体》起初不为人知,最后却将中国科幻提升到了国际高度,激发科幻阅读热潮。郑伟说:“今天我们看到的书,其实只是河流流到我们眼前的这一段,当你向前去寻找源头,会从历史中得到很多启发。”女儿成人礼上,他会选择送《中国美术史》《西方美术史》。

团结书社原为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的读者服务部,注册于1988年,2017年装修为现代风格,还做了木质地台供读者席地而坐。教授图案设计课的徐进老师讲述她如何带着民大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的学生汲取少数民族文化养分——不是简单勾矢量图,而是阅读文献,进行田野调查,临摹抽取少数民族纹饰元素,以当代流行配色加工,“纹”以载道。听着那些20岁的男孩女孩或生涩或自然地介绍了东北各少数民族的文化习俗、宗教信仰,再看他们的设计图案及用鱼皮、桦树皮做的服饰,真觉得这是条通天大道。

徐进老师在团结书社展示学生们的作品。

“老天留眼,让我在自己的国度当个草民/让我在两条河流之间,看星星在树梢上摇晃……热恋着自己手中的母语/血对上血一般对人说:‘请你闻一闻我身上的香气,汉语散出来的香气。”在以诗歌为主题的小众书坊,《青年文摘》党支部正在进行党日活动,书坊创始人彭明榜朗读了汤养宗的诗作《在汉诗中国》。之后,《青年文摘》的员工诵读70年来的中国好诗。嘉宾杨枪枪有副好嗓子,他颇具功力的朗读让《高铁一路向南》呈现出应有的气势。在这个树绿柱红的幽静小院里,诗的味道更加迷人。

时近黄昏,我们来到码字人书店,一身蓝色旗袍的创始人李苏皖从容介绍她心爱的书店:“我们是去年开店的,才是1岁小宝宝呢。以诗歌、影视、戏剧为主题,看到门口的牌子吗?我们是‘诗的温床、影的书墙’,你真的可以躺在这两张床上看书。”

在二楼,她用PPT讲着中国话剧的历史。2017年1月,她去上海看英国沉浸式戏剧《不眠之夜》后,忽然觉得不能再这么活下去,毅然从互联网创意公司辞职,筹备书店。中戏毕业的她不仅将书店打造成艺术空间,竟然还在这里排演了两场戏《请和我跳最后一场虚舞》和《透明》。讲到兼任女配角的她从近在咫尺的观众中拉起一个抗拒的胖小伙加了一段戏时,她的脸上充盈着快乐的光泽,打动了所有的人。但当记者私下询问,她却说,幸福感很强,经济压力也很大,书店至今还不能达到收支平衡。

码字人书店的李苏皖。

最后一站是东三环边的有书空间。这是拥有千万级粉丝的“有书”平台为书友营造的线下体验空间,定期组织共读沙龙、书友见面会、国学大讲堂等活动。有书创始人雷文涛是终身学习的坚定信仰者,他认为,未来我们面对的可能是由知识构建的一棵无形、无边界的大树,所有知识都在这棵树的节点上,未来读书人需要的是抵达知识的个性化路径和丰富的场景。

阅读空间是文化的容器。今天,我们走过了民族的、诗歌的、戏剧的书店,走过了中年的书店和年幼的书店。在不同经营者手中,文化自然生长出各自的姿态,构成山河湖海。


编辑:杨岚

关键词:书店 走访 生活 延展 京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