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让“她”职场无忧

2019年10月12日 14:21 | 作者:李泽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目前,受传统观念、婚姻家庭、现行人口政策等因素影响,女性就业的隐性门槛还现实存在。”11日上午,全国政协“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妇联主席贾玉英最为关注职场上的“她”力量。如何在稳就业中进一步推动解决女性就业问题,也成为当天会议的热门话题。

贾玉英坦言,当前用人单位为保障女职工生育权益付出的成本负担较重。她建议,进一步统筹协调已经出台的政策,完善相关措施,解除女性就业和生育的后顾之忧。对录用女工较多的企业给予政策倾斜和金融、税收等方面支持,鼓励企业更多地招录女性员工。

“确实像贾委员说的,目前女性就业或多或少都面临隐性门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并不讳言,他表示,国家对促进妇女平等就业非常重视,就促进妇女就业、保护妇女就业权益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制定了法律法规。今年年初,人社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的通知》,人社部还和全国妇联共同出台了规范招聘职工的相关文件,明确了“六不得”。

谈到女性“就业难”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杨正国同样认识深刻,他所在的企业员工多数是女性,“要想让企业招录女工没有后顾之忧,除了通过法律、政策保障女性权利外,更要给予招聘女工的企业一些优惠政策,让企业更有意愿聘用女工。”

部分具有较高文化背景的女性不能“学有所用”,造成人力资源和教育资源浪费;部分女工因担心生孩子会丢掉岗位,从而影响生育意愿……女性在就业中遇到的种种问题,让同为女性的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也感到忧虑,她表示,保障女性就业确实需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制定就业政策,要注重与鼓励生育等人口统筹设计,政策之间要注意相互协调,形成合力。”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女性 政策 企业 职场 无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