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精准观察 精准观察

搬出穷山沟 筑梦新家园

2019年10月17日 16:26 |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周映 通讯员 蒙志献 黄河 黄绍记

天等县龙岩易地安置小区70多岁的搬迁户何增祥,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喂画眉鸟。搬出大山后,虽然生活已翻天覆地,养鸟的习惯依然保留。

去年8月,他们一家告别低矮潮湿、风雨飘摇的土泥房,从福新镇黎亮村林一屯搬到县城,孙子也进入新建的学校就读,一跃成为城里人。

自全面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以来,广西创新机制制定“八包”责任制,压实易地扶贫搬迁主体责任,大幅提升搬迁入住率。截至今年8月底,全区70.37万贫困群众挪出穷窝,累计搬迁入住率达99.12%,并加大后续扶持确保群众可发展,夯实脱贫根基。

“八包”制度确保挪穷窝

幸福是什么?在哪里?何增祥告诉记者,幸福就在当下,在龙岩小区的新家园里。

小区里花红树绿,景色怡人,家家都有一应俱全的电器和家具;建有11个扶贫车间,能安排850人就业;实行计件工资制,多劳多得,加班另计工资;每天有免费公交车接中小学生上下学;居民安居乐业,有病新农合报销大部分医疗费。老有所养,壮有所为,小有所学,幼有所育。

为了让群众搬得出,2017年11月,广西创新实施“市领导包县、县领导包点”的领导包点工作责任制,全区所有集中安置点都落实县级领导挂帅,组建专门工作班子,实行包建设进度、工程质量、资金监管、搬迁入住、后续产业发展、就业创业、稳定脱贫、考核验收的“八包”责任制,一包到底、全责落实。

同时,配套制定考核办法,对包点县级领导干部的工作情况进行专项考核,作为包点县级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和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目前,全区集中安置点共落实503名县级领导干部包点,工作班子成员达3000多人。

“八包”责任制“包”出了广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点)建设的换挡提速,成效考核从排名全国最后一档跃居全国前列,2018年10月,广西在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

各出妙招啃下硬骨头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各地采取灵活有力举措,化难为易,逐步摸索出很多独具特色的“广西模式”。

都安创造性探索出“无土安置”模式,引民下山造城,用勤劳和奋斗让“石头开花”。

该县通过盘活城镇存量用地、整合回收小产权用地、处置违规用地、开发利用低效用地等方式解决安置区用地问题,引民下山造城。同时,按照近园区、近城镇、近公路、近景区、近土地的“五就近”原则,将原计划集中容纳5万人的移民新城调整为“1+5+n”的易地扶贫搬迁模式,变“集中安置、一体推进”为“适度集中、适当分散”,彻底解决无地可用难题。

同时,该县独创后续扶持产业融合发展都安模式。建立农民进城创业园,引进劳动密集型项目,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在安置区(点)附近建集中代养牛(羊)场,独创贷牛(羊)还牛(羊)扶贫产业都安模式,实现全县搬迁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充分利用每个安置点预留的5-10亩产业用地,以零地价、零租金、建厂房的方式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首创都安模式的扶贫车间,实现移民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田东县创新“四加四好”工作举措,切实解决搬迁后群众的产业发展、就业安置、社会稳定等难题;贵港市实施“四强四促”举措,解决安置小区综合治理难、劳动就业保障难、脱贫难、易返贫等问题;三江侗族自治县“3+2”产业模式,通过创建“微车间”“微田园”“微市场”,加快建设万亩茶叶扶贫产业园、扶贫生态工业园,解决搬迁群众就业创业问题;南丹县开创“千家瑶寨·万户瑶乡”模式,实施“千家瑶寨·万户瑶乡”易地搬迁+旅游扶贫,解决南丹白裤瑶的恶劣居住环境问题。

后续扶持促进可发展

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要“搬得出、稳得住”,更要“能发展、可致富”。

10月7日,融水苗族自治县苗家小镇首期粤桂扶贫协作绣娘培训班开班。来自当地易地搬迁贫困户的30多名少数民族妇女,接受刺绣方法和技能操作等方面的免费系统培训。学到一技之长的绣娘们将在家门口就业,守住了家,留住了妈,看住了娃,乐开了花。

全区各地结合实际,大力发展后续配套扶持产业,创造了很多“易地扶贫+”的产业配套发展模式,有效促进搬迁群众增收。如依托县城安置的,通过促进地方龙头企业、农贸批发市场、物流园、农民工创业园等企业和园区发展壮大,直接提供就近就业岗位,为搬迁群众增加2000-3000元的月收入;依托重点乡镇和中心村安置的,创建万亩飞地扶贫基地、扶贫车间,大力发展规模化特色种植业、农副食品加工等,实现就近就业。依托各旅游景区安置的,引导搬迁群众入股组建合作社,发展农家乐生态旅游、生态长寿旅游等,部分群众直接参与经营管理,实现多渠道增收。

截至8月底,全区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市、区)均确定了“5+2”特色产业、贫困村确定了“3+1”特色产业,后续产业发展初见成效,基本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有发展、能致富”。

广西还创新“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园区+就业”“就业扶贫车间”、粤桂扶贫协作劳务输出等模式,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开发就业岗位、提供就业服务、扶持创业等途径,拓宽渠道,广开门路,引导和帮扶就业,基本做到全覆盖、全帮扶、全就业,确保每个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易地扶贫搬迁家庭有1人以上实现稳定就业,消除移民后顾之忧。

截至今年6月底,广西各地已累计投入资金35亿元,安排建设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项目341个;投入资金25亿元,安排建设后续扶持项目2755个。全区易地扶贫搬迁16.33万户中,已有14.08万户实现1人及以上转移就业,统筹解决了搬迁户就学、就医、就业、创业等问题,让搬迁户获得了更多归属感和幸福感。根据抽样调查,全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满意度达80%以上。

关键词:搬出穷山沟 筑梦新家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