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在帮扶上不忘初心,在行动中牢记使命

2019年10月22日 18: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记者了解到,尉氏县司法局到庄头镇郑一村扶贫以来,采取多项措施,运用多种方法,以必胜的信心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普法+帮扶”,助力精准脱贫。针对贫困户学法用法需求,司法局特指派五名律师作为帮扶人,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扶贫工作,同时开展法律服务,为贫困户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涉法难题,引导贫困户依法表达利益诉求。在帮扶期间,司法局对三户农户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服务,帮助贫困户要回肇事赔偿金,帮助一般农户解决子女赡养问题。切实帮助村民解决法律相关问题,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调解+帮扶”,打造和谐村风。老太太李连枝驾驶电动三轮车与李小便驾驶的电动三轮发生碰撞,致使李小便电动三轮发生侧翻,李小便受伤。因二位年纪较大,无法表达自己诉求,僵持不下,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听说后,立即赶往现场,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法的耐心调解,二人最终达成一致协议,得到妥善解决。自司法局工作队驻村以来,积极发挥人民调解的职能优势,为郑一村化解了不少婚姻家庭、土地纠纷、交通肇事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同时利用午谈会、夜谈会、5+N党员活动日等活动为贫困户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增强贫困户的权益保障意识、法治意识,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朱运忠)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帮扶 贫困户 初心 行动 牢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