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履职路上好旋律

——四川省雷波县政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2019年08月15日 17: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凉山8月15日电   连绵的大山,孕育了雷波县秀美的自然风光,清澈的河水,养育了拼搏进取的雷波人民。近年来,在雷波县上下一心的努力拼搏下,全县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曾经的山陡谷深如今变通途,闭塞落后的村寨彰显出新农村的风采,百姓生活有了明显提升。

“交通越来越方便了”“县城越来越繁华了”“生活越过越好了”……这些来自当地百姓的朴实心声,既是雷波“越来越美好”的有力证明,也是雷波县政协人倾情履职,用智慧和汗水浇灌出丰收硕果,与雷波县发展共歌前行的有力证明。

坚定方向 奏响党建“主旋律”

推动政协工作,党建先行。自履职以来,雷波县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推进协商民主中始终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坚持坚定的政治方向不动摇。

image001

雷波政协机关支部主题党建月会

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是我党的工作方式之一。雷波县政协坚持以理论强化武装,引领履职实践,按照县委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学习和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对凉山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论述,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理论;同时深入基层,积极宣传赵乐际同志到雷波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彭清华同志对凉山工作的重要指示;组织召开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及时传达全国、省、州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经常专题研究部署雷波县全县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

政治同向,思想同心,工作同行,党建工作结硕果。在推进党建工作中,县政协积极开展“筑底强基、凝聚民心”、“送党章、学党章”活动,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各族各界人士和政协工作者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县政协把政协工作置于县委的领导之下,做到党组重要工作、常委会年度计划、工作报告、全体会议和常委会会议等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报告,确保政协工作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行。由于党建工作突出,2018年,雷波县政协党组被县委组织部评定为雷波县2018年度“示范党组”,政协机关支部被评定为“红旗支部”。

围绕发展 发出履职“好声音”

促进发展、服务发展是雷波县政协履职的第一要务。“县委想什么、政协就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就帮什么”,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雷波县政协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协商活动,积极议政建言,献计出力。

image003

雷波县政协主席陆青带领委员调研扶贫产业情况

雷波县政协利用全体会议、常委会议等平台,通过大会发言、专题座谈等形式,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协商讨论,积极议政建言。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以及禁毒防艾、控辍保学、环境保护、生育秩序整治、新区建设和交通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整理汇编呈送,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为推动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加快解决,县政协听取并协商讨论了县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农牧局等政府工作部门的情况汇报并提出了“县城垃圾清运车错峰运行”、“在办事集中的街道地段划非机动车临时停车点,缓减非机动车在人行道上乱停乱放问题”等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采纳落实,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民族监督的独特优势与重要作用;围绕脱贫攻坚、城市建设等问题,县政协送呈了《政协雷波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脱贫攻坚“1+X”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政协雷波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城市建设与管理的调研报告》给县委、县政府领导参阅,得到了高度重视;县政协还积极推荐委员参加法院、检察院、消防队等部门的座谈会、民主测评、专项检查等活动,就具有全局性和普遍性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促进了有关问题及时解决;县政协坚持把参政议政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方式,立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眼群众关注问题,精选课题,深度调研,据实建言。“关于在精准脱贫产业攻坚中加大试点示范力度”、“关于加强控辍保学力度,巩固教育精准扶贫成果”……2018年,雷波县政协共向雷波县委、县政府相关部门提交了79件提案,其中有5件被列入重点提案,由主席、副主席牵头,加强对重点提案的督办力度,充分保证了提案办理质量、提高了提案委员的满意度。

加强对外联谊,发挥政协合力。县政协密切与省、市、县政协的联系、交流、合作,先后接待省政协地联委、州政协领导,以及彭山、马边、峨边、乐山市、宜宾市翠屏区等区县政协到雷波县开展视察调研、脱贫攻坚帮扶工作200余人次,县政协充分利用这些机会大力推介雷波县脱贫攻坚等最新工作成果,加强雷波县的对外宣传。

雷波县有着独特的彝族文化和厚重的历史沉淀,为保护地方文史资料,县政协坚持“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文史工作方针,收集、录制原生态彝族民歌500余首;先后完成了溪洛渡、向家坝水电站雷波库区迁(复)建工程图片资料的收集与整理工作;编撰、出版《雷波彝文典籍Ⅱ》《古夷人中华史前文明民族》《我的梦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笔走金江》《记忆马湖》等文史书籍;向州内各县市书函征集《政协志》等,为雷波县的地方文化历史传承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关注民生 谱写为民“好乐曲”

每一个雷波政协人都深爱脚下这片土地,也深爱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在履职工作中,县政协始终把“关注民生改善,让人民群众得实惠”作为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听民意、解民忧,奏响新时代政协人的为民“好旋律”。

image005

政协委员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了解情况

为服务民生工程建设,县政协根据中共雷波县委关于县级重点建设项目的安排部署,驻会主席、副主席分别负责了棚户区改造项目、天然气建设项目、中草药和林下经济产业发展项目、县级救灾应急物资储备点项目、雷池通乡通畅公路工程、杉树堡通乡公路升级改造工程、县城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等项目;充分发挥政协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上下协调,经常召集会议研究,多次深入施工现场,理顺各类问题,有力推动各重点项目的有序开展。

在“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中,雷波县政协委员们更是全心投入,大展风采。四川雷波县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泽民委员为莫红中心乡莫红村苏嘎魔芋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捐赠硫基复合肥3000斤;雷波勤艳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燕委员为环卫工人和贫困建卡户捐赠价值3万元的食用油;湖北重科工矿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悦委员为莫红中心乡莫红村3户贫困户捐赠2万元建房资金……各委员界别小组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农技、养殖、送医、送教育等活动,倾心倾力助推扶贫攻坚工作。

县政协时刻把民生民情放在心上,及时解决民生问题。针对“G353线五官乡青杠村油坊沟段飞石伤人、损车”问题,2018年9月,县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对G353线五官乡青杠村道路地质灾害隐患点新街码头作业区进行了视察调研,并在第七次常委会上针对加快G353线五官乡青杠村油坊沟公路段山体滑坡问题的整治进程、尽快完善和规范县内在建码头和航运船只管理两个焦点,形成了《政协雷波县委员会关于解决当前交通运输工作焦点问题的工作建议》,提出了6条建设性意见和建议,送呈县委、县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参阅,使群众关注的问题得到顺利解决。

事事皆为谋发展,条条建议总关情。雷波县政协履职所付出的努力,得到了雷波县委的高度评价。“十四届县政协履职以来,始终坚持县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为全县脱贫奔康、富民强县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县委书记王荣华如是说。“县政协为百姓做了很多实事”,这是来自当地百姓的心声……这些认可和赞许,让雷波县政协人更加充满激情与斗志,他们豪情满怀,正在为雷波县的美好未来一路高歌,负重前行。(曾婷婷、张晓霞)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雷波县 县政协 政协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