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寻找最美基层政协委员>最美候选人 最美候选人

科研铺扶贫天路

重庆市南岸区政协委员

2019年10月24日 16:21 | 作者:黄典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24日电(记者 黄典)“严重的高原反应让人感到了生命危险。每次一想到要去基地,心里就害怕,在基地常常要吃七八粒安眠药才能入睡。”回忆起那几年在西藏那曲地区比如县恰则乡海拔4600米冬虫夏草培育基地,研究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的经历,重庆市南岸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重庆市南岸区主委、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冬虫夏草研究所所长陈仕江仍心有余悸。

“冬虫夏草产区都是国家级贫困地区,当地老百姓的收入80%来源于虫草。开挖虫草严重破坏了脆弱的高原生态环境。”谈起研究了30年的虫草,陈仕江兴致勃勃,“我们‘种’虫草,能帮助‘虫农’精准脱贫,也可以避免对生态造成破坏,可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多方共赢。”

1996年至2001年,陈仕江在那曲地区恰则乡开展冬虫夏草半野生培育及开发研究。熬过艰难的5年,课题组最终探索出寄主昆虫人工喂养方法,为冬虫夏草的半野生抚育创造了条件。为推进冬虫夏草野生抚育的量产,陈仕江持续主研、主持了国家“十五”“十一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顺利完成了“冬虫夏草人工培植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在康定贡嘎山建立的2000多亩基地上,规模性地培植出了冬虫夏草,并且达到每平方米达2株以上。

如今,陈仕江正带领团队加快推进冬虫夏草菌与寄主昆虫规模化繁殖工作,同时还把感染了虫草菌的蝙蝠蛾幼虫无偿提供给康定市老榆林村、新榆林村、贡嘎山乡、小金县崇德乡的30来户“虫农”做示范推广,户均增收约3000元。他和他的团队还通过土地流转打造了一个虫草村,帮助了100户“虫农”。

陈仕江撰写的“关于保护和发展道地药材生产的建议”“关于加快重庆三峡库区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的建议”等数十件提案、社情民意被市区领导阅批并落实在了政府部门的工作中。不仅提建议,陈仕江还亲带团队实践建议可行性。他主研建成了石柱黄连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该基地成为重庆市第一个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推动“石柱黄连”成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当地黄连销量大涨,农户收入大幅提升。

陈仕江说:“当看到一些意见建议落实后有效改善了群众的生活,作为基层委员特别欣慰。”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