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粤港澳大湾区校招季:澳生选择更多 博士博士后抢手

2019年10月28日 17:14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校招旺季来临,粤港澳大湾区人才流动呈现新趋势

港澳生选择更多 博士博士后抢手

每年九月、十月是校招旺季。近日,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就业招聘与全省急需紧缺博士科研人才供需招聘引荐会先后在广州举办。不少省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高新企业、港资企业开出优厚待遇进场揽才。在现场,记者发现,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不断推进,人才流动与招聘也呈现出一些新趋势。

选择更加多元 港澳学生倾向广深就业

25日,记者在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就业招聘活动现场了解到,此次专场招聘共吸引了近150家有招聘港澳籍大学生需求的用人单位进场,提供3000个就业岗位。

在暨南大学石牌校区的招聘现场,记者看到,招聘单位中不乏医药、金融、保险、IT、化工等多个领域的知名企事业单位。越秀集团、广汽乘用车国际有限公司、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在香港开展业务的企业,还专门提供了在香港工作的岗位。

“近年来,港澳青年在内地就业的‘拦路虎’越来越少了,以前坐高铁都不可以自助取票的,现在可以用港澳居民通行证自助取票了。”来自香港的谢彬华是暨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他表示,更倾向于在广州或深圳就业。他认为,考虑汇率、生活成本等因素,内地和香港的薪酬待遇差距已经不大。

记者注意到,不少到场企业对港澳生开出的薪酬基本在15000港元以上,“在香港应届毕业生薪酬大约在15000港元左右,我们的薪酬待遇会比这个高,我们的平台也很大,在全球多地都有业务。”广汽乘用车国际有限公司的招聘代表曹博扬表示。

据了解,今年3月,在暨南大学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专场招聘活动,港澳地区应聘学生约70人,其中澳门大学专门派学生前来参加招聘活动,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3人。7月-9月开展的“汇聚英才”全国重点高校学生走进广州实习活动,共有来自5所高校的48名港澳青年来穗参与实习,绝大部分学生在实习完后表示非常愿意毕业后到粤港澳大湾区就业。

高端人才紧缺 广东急需近3000名博士

年薪15万元起步,入职配豪车还有股份期权……在26日举办的2019年全省急需紧缺博士科研人才供需招聘引荐会上,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显得更加强烈。

活动当天,共有417名省内外博士、博士后科研人才进场洽谈。120家高校、科研院所、上市公司和高新企业等,提供了1500多个就业岗位。

为了招揽人才,各单位可谓是使出浑身解数。一家科技公司甚至直接在海报上标出“入职配奔驰E系车”。

广东省人社厅人才局局长何启谋告诉记者,随着广东企业的转型升级,广东对博士、博士后的需求越发旺盛:“据统计,每年广东各高校培养的博士2000多名,但是广东每年对博士、博士后的需求高达6000多人。这意味着广东每年将有4000名博士、博士后的缺口。”

根据广东省急需紧缺人才供求信息平台数据汇集分析,目前用人单位对博士科研人才需求量达2999人,以理工科方向为主,研究方向分类极为精细,包括生物技术、智能制造、光电芯片、新能源、新材料等。

看重发展平台 城市魅力增就业吸引力

记者采访发现,如今薪资待遇已不再是高层次人才选择就业的首选条件。对博士、博士后们来说,是否拥有一展身手的科研平台和科研氛围才是他们首先考虑的。

为吸引人才,近年来广东出台了一系列的人才新政。“我们目的就是营造良好的生态,吸引更多的人才来广东创业就业。”何启谋介绍,广东推出多项高层次人才引进优惠政策,涉及购房、入户、看病就医、出行等方方面面,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让其心无旁骛地投入创新工作。

暨南大学生物学博士后焦科元表示,会首选广州和深圳就业,因为这两个城市的市场活跃,特别是科研院校、企业集中,人才流动畅通。此外,两地的人才引进政策也很有吸引力。

“我比较看重发展平台。”中山大学法学系博士李晓宇表示,他在广州求学几年,广州的城市魅力比较吸引他。他觉得广州高校之间交流很多,能为其今后发展提供很好的前景。“广州引进人才的力度也很大,很多高校会提供人才引进补贴。”

据悉,博士科研人才系列供需招聘专场引荐会自2017年开始举办,每年举办两场,两场引荐会可提供岗位4000个左右。今年第二场专场引荐会将于2019年11月9日在东莞松山湖举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博士 招聘 博士后 粤港澳 大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