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心系“母亲河”“丈量”看变化 ———江西萍乡市政协履职主题活动创新记

2019年10月30日 09:05 | 作者:王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历经36天,徒步242公里,实地考察17个乡镇街56个村,形成一批主题调研、考察报告、看变化手记等成果,沿途收集一批社情民意信息,并促成相关问题解决。

10月18日,江西萍乡市政协开展的“萍水河畔新发展政协委员看变化”创新性履职主题活动完成了老关镇仁村至荷尧镇金鱼石省界河道断面河段的考察。至此,此次活动实地考察环节的工作全部完成。

“深入萍水河流域乡镇村庄了解70年来的发展变化,以小见大凸显新中国70年的建设成就。”市政协副主席颜小龙表示,在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时刻,组织部分省、市政协委员和人文学者、生态专家等社会各界人士,沿着萍水河进行人文地理生态考察,是一种寻觅源头、寻访初心的仪式。

“喝着萍河水长大,一直有个心愿要为‘母亲河’做点什么。”市政协委员周敬华说,只有亲近萍水河,才能真实了解她的变化,带动更多的人来了解考察研究萍水河。

“用脚步丈量母亲河,接地气、沾泥土,委员真正扑下身子履职,一路向群众学习。”市政协人资环委主任胡志纯介绍,这项主题活动延续了市政协持续关注水环境的思路,同时是创新性、高质量履行政协职能的一次尝试。

“河水清丽透亮,河里长满了水草,河上白鹭觅食,还有几位妇女正在摸河螺。”湘东区麻山镇佳沙洲这一幕山清水秀的景象,给市政协委员陆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得益于萍水河绿色发展“三年大变样”的示范项目。随行的湘东区河长办专职副主任邹勇介绍,村级河长严格执行每周巡河不少于一次的河长职责,将巡河情况录入湘东区“智慧河长”信息平台,及时解决问题。平常“河小青”还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传播绿色生态理念。今年9月,湘东区获得了江西省首届河长制先进集体殊荣。

“萍乡很有名的赤山豆腐,好就好在水质好。”但后来,萍水河的水质越来越差,不但鱼虾没了踪影,一些河段还散发出恶臭,曾让人亲近的水体如今却被大家敬而远之。

“只治河、只治水,那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周敬华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治理萍乡水系作为重点工作之一,最大的变化就是生态环保观念的变化,生态保护与项目建设实现了同步。

在萍乡经开区周江村,大家走进正在建设中的“星星科技”产业园。十几台塔吊挖机正在作业,却没有看到一点污水流入河中。施工产生的脏水是要抽到环保站处理达标后再排放。

在“星星科技”工地对面,同步建设的是园区的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与生态建设同规划、同建设、同施工。

“东源贫困就不怕,就从这里来发达;敬请政府能力人,干部群众一条心……”听说是了解萍水河河道治理与建设情况,上栗县东源乡上埠村72岁的农民刘祖生拿出手写的草稿纸,给大家唱了段自编的快板。

“以前没钱建新房,房子年年都会过洪水,一过水,房子里什么都没了。”全程参与活动的市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漆宇勤介绍,如今曾经时刻想着逃离萍水河的刘祖生,在河边建了三层楼的新家,顺心顺意的美好生活一天赛一天。

“此次履职活动是市政协创新履职方式、改进工作作风、深入人民群众、切实反映民声的举措之一,体现了政协委员关注民生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市政协主席吴运波要求在已取得成果的基础上再总结、再提炼、再找出问题,并提出更多科学性意见,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为萍乡“五年新跨越”贡献政协智慧。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市政协 活动 变化 履职 主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