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人物对话 人物对话

“考不倒”的张教授

2019年10月30日 17:08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张明军的车还没有开到边昭村,村口就已经有四五位村民在等他,刚下车就被团团围住。

“张教授,我家有几只羊光吃不上膘,你给看看呗。”“张教授,我家羊偷吃了塑料布,可咋办?”

张明军是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的教授,也是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边昭村的科技特派员。

2017年刚来村子时,张明军带着改变当地传统养殖产业结构的想法,但村民却有自己的“小九九”。

“城里来的教授都是‘花架子’,真到了羊舍能会啥?”“吉林大学教授还会养羊?”“一会问几个问题考倒他。”张百顺和当地几个村民“合计”。

几次“过招”后,张百顺等人发现,张明军不是“花架子”,是真的带着科学养殖经验和帮助他们脱贫的决心来村里的。于是,他们开始认真向张明军介绍养殖情况。

当地主要养小尾寒羊,该品种繁殖能力强,肉质差,市场价格偏低。详细调研后,张明军与县畜牧局合作启动了肉羊肉质改良项目。通过引进优质种羊,利用高效快繁技术,扩大优质种羊养殖规模,再利用优质种羊与广泛养殖的小尾寒羊杂交,改良肉质,提高肉羊单产效益。

经过多方论证,张明军确定了选择杜泊绵羊和德国肉用美利奴羊为供体,将当地小尾寒羊作为受体,利用超数排卵、腹腔镜输精、胚胎移植等多项技术,使优质种羊快速扩繁。

看到小尾寒羊生产出与母体完全不同的杜泊绵羊时,村民们开了眼。让他们更高兴的是,新生产的优质种羊单价可提高三倍。

当地村民彻底服气了,家家户户的养殖问题都来找张明军解决,就连养鸡、养鸭、养猪专业户也从隔壁村跑来向他请教。

关键词:“考不倒”的张教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