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中华统一促进党总裁张安乐的新使命:为统一培养红色力量

2019年11月02日 10:43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111

2222

人民政协网台北11月2日电(记者 高杨)少年误入“黑道”,居然能以优异成绩考上名牌大学和研究生。在读研究生时,他已成为台湾最大帮派“竹联帮”的“老大”。然而,就在帮派生涯风生水起时,却突然退出“江湖”,赴美留学。可几年后的一起震惊美国和台湾的著名案件,再把他推上风口浪尖,并为此在美国身陷囹圄。10年牢狱生活,他系统研读了马克思多部著作,并成长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的追随者至今已经拿了5个知名大学的学士学位。

返台后,他在台湾扛起五星红旗,带领和公开号召近3万党员及数万民众,誓言为追求国家统一、民族复兴与“台独”作殊死斗争。如今,他已经成为蔡英文当局和“台独”势力的“眼中钉”。

他,就是台湾中华统一促进党总裁、江湖人称“白狼”的张安乐。

从去年开始,蔡英文当局就以违反“集会游行法”和“国安法”中的“叛乱罪”对张安乐进行侦办,并将他列入永远禁止出境名单。考虑到本报记者在台的安全,我们采访的地点,后来一换再换,最终在一个僻静处见面。

读初中就误入“黑道”的他,退出“江湖”原因居然是想借道美国回归大陆

张安乐1948年出生在南京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母都是山西人。张安乐的父亲毕业于国民党中央政治学校新闻系,后回到山西工作。其母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后也回到了山西工作。他们都在新闻界供职。

全面抗战爆发后,张安乐的父母都从山西到了西安,在西安他们结缘成为夫妇。后来他们又从西安到了大后方重庆,二人同在基督教会创办的《益世报》社做记者编辑工作。抗战胜利后,张安乐的父母到了南京。在张安乐出生一年后,南京解放,张安乐一家随着国民党军队从南京到了海南岛。张安乐说他的两岁生日就是在海南岛过的,之后不久,他们又从海南岛去了台湾。

到台之后,张安乐的父母都选择了教育事业。父亲在大学教书,母亲则是在台北最好的学校女一中任教。

张安乐说,中国自古以来文史不分家。在他的记忆里,从开始识字起,父母就不断给他看各种中国古代历史和文学书籍,也就是从那时开始,他喜欢上了历史。在高考时,他报考的就是淡江大学历史系,而研究生选择的又是历史,不过那时他的眼界已经从中国历史向外延伸,研究欧洲历史。

张安乐爱穿唐装,戴无框眼镜,气质可以用温文儒雅来形容。

采访张安乐,无论如何也绕不开一些他的早期“黑”历史。对此,他并不回避。

而事实上,在台湾提“黑道”并不是一件了不起的事,从“两蒋”时代开始,台湾政治就被冠以“黑金”政治,只是到了李登辉之后越来越猖獗,直到今天为止,在台湾社会,上至领导人下到村里长,尤其是各县市议会议长副议长,多数都有“黑道”背景,即便不是本人涉黑就是后台涉黑,否则,这些人无法坐稳。这已经成为规律和规矩。而张安乐自27岁退出“江湖”后,“江湖”只留下了他的名字,而他本人没有利用“黑道”势力赚一分钱。

因此,在很多岛内“江湖”人士看来,张安乐虽在江湖却已不“黑”。

张安乐自小学开始,一直是好学生。然而,就在读初中时,一次上学路上,无故受到一群社会小青年的殴打,在他孤独无助的时候,路过的几位胳膊上画龙雕凤的黑衣大哥哥出手相助。也就从那时起,他就常常会找那几位帮助过他的大哥哥玩。

而事实上,张安乐并不知道,也不懂得那几位黑衣人其实是当地“黑道”——南海路帮成员。尽管是“黑道”,但在幼小的张安乐心里,这些大哥哥们讲义气。而时间长了,他也就经常和该帮的哥哥们混在一起了。“因为小,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入没入帮,反正大家彼此都把对方当兄弟。”

1964年,在朋友推荐下,16岁的张安乐从“南海路帮”正式加入到刚成立不久的台湾两大帮派之一的“竹联帮”,按“辈分”,他被取名“白狼”。而此时,张安乐刚刚读高中。

虽然加入了“竹联帮”,张安乐还是主要把心思用在读书上,但也偶尔参与“竹联帮”活动。因为是成绩优秀的高中生,加上天生敢打敢拼,慢慢地,他的名望开始在帮里建立。后来,在“竹联帮”内的地位也开始上升。

不过,那段时间里,为了让他远离“黑道”,张安乐的父母煞费苦心,多次为他转学。

1970年,张安乐迎来他人生的一个重大转折点——他将成为“竹联帮”的“总护法”,相当于代理帮主。由于当时“竹联帮”连续两年涉社会重大治安事件,帮主陈启礼和多位帮内大佬相继被捕。在群龙无首的情况下,多名“竹联帮”内的“大哥”将重整“竹联帮”期望,寄托到了这位台湾“黑道”最有文化的后生身上。

接任“总护法”后,张安乐重整帮务,那几年“竹联帮”进入高速发展期。然而,就在张安乐的“黑道”生涯风生水起时,他突然宣布“退出江湖”,赴美留学。

在当时,社会上流传张安乐“退出江湖”的原因,是他的父母苦苦相逼,希望他走正道。

“父母苦劝是一方面,其实还有另外一个因素。”张安乐说,自己知道两岸肯定要统一,所以那时候对大陆产生了兴趣。但上个世纪70年代的台湾,公开地方是看不到大陆任何资料的。不过,在张安乐就读的淡江大学东亚研究所是台湾主要研究大陆问题的机场之一,该所直到今天也是台湾研究大陆问题最权威的机构之一,“当时东亚研究所研究生是可以看到大陆资料的,但他们资料上都印有限制借阅者范围是东亚所学生。”

于是,张安乐想方设法和东亚研究所同学走近,通过他们偷偷借读大陆书籍。他说,在当时他读的大陆书籍里包括毛泽东的很多著作,比如《矛盾论》《实践论》,甚至还包括大陆中小学课本等等,“只要是有关大陆的书籍和资料,凡是能想办法借到的,我都请同学帮忙。”

虽然当了“竹联帮”大哥,但张安乐说那几年过得并不愉快,因为忙于帮务和考虑全台湾几千号帮内弟兄的生计前途,他为此耽误了自己的硕士研究生最后阶段的学习,对此他有遗憾。

而在淡江大学东亚研究所看到的那些有关大陆书籍和资料,让他那一阶段萌生离开台湾到大陆发展的念头。

彼时,他想起了他在列宁著作里看到的一句话:从莫斯科到巴黎最近的路是,莫斯科到北京,北京到加尔各答,加尔各答到巴黎。“这是乡村包围都市的意思。我觉得从台北到北京最近的距离是:从台北到美国,再从美国到北京。”张安乐说,“我知道,要回到大陆,我必须要到美国的知名大学,拿一个像样的学位,然后以‘留美学人’的身份才能到祖国参加建设。”

张安乐说,在当时还没有“海归”这一说,台湾一些赴美留学的学生回祖国大陆参加建设,当时就是以“留美学人”身份去的,“而我,赴美留学除了想未来学成以‘留美学人’身份去之外,当时台湾有公派留学生去美国留学。那我就想,到美国后,除了自己要回大陆,还想与台湾公派到美国学习的留学生建立联系,带他们一起去祖国大陆参加建设。”

就这样,1975年的一天,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张安乐突然宣布:从此“退出江湖”。而就在当天,张安乐便登上飞往美国的飞机,踏上未来自己可以作为“留美学人”身份回到祖国大陆的梦想之旅。

“江南案”打破他的“归陆”梦;却在美国监狱里成长为一位马克思主义的追随者

到美国后,在申请大学面试,面对美国教授询问赴美求学的理由时,张安乐毫不掩饰未来读成将赴中国大陆参加自己祖国建设的想法。虽然当时遭到美国教授的不理解和质疑,但张安乐的坦诚还是感动了面试教授,他先后被推荐到美国内华达大学、斯坦福大学就读。

而当时,在美国留学张安乐没打工,和朋友开了一家餐厅。

餐厅生意虽然算不上兴隆,但供自己上学没有问题。和几年前的生活相比,这样平静读书的生活是张安乐求之不得的。为此,他倍感珍惜,那一时期他用大量时间读大量的书。

然而,这样的平静生活没有持续很久,他的赴陆梦想也在不久后破灭。

1984年10月,张安乐被意外卷入震惊美台的“江南案”,救了曾经的“竹联帮”帮主,他被美国警方诬陷蹲了10年监狱。

归国梦破灭了。一开始的那段时间他曾一度沉沦,“毕竟10年,对于一个充满理想的年轻人而言,意味着前途和人生将从此变得黑暗。”

然而,慢慢地,他又重新燃起了理想与希望的火焰。“而让我燃起希望火焰的,是监狱里的读书会。”张安乐说,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监狱放风时遇到几位美国“黑豹党”和美国解放运动组织的成员,“他们都是监狱读书会成员,这些美国人都曾经是拿枪和美国政府战斗的。”张安乐说,他们中有黑人,有白人,也有印第安人。

据张安乐介绍,他所在监狱里的那个读书会,下面还分为马克思列宁小组、毛泽东思想小组等,当时参加者除了上述组织成员外,还包括美国“印第安人复国运动”、非洲人文化协会、“黑色莫斯林”等组织成员。“读书会成员很多都是支持社会主义阵营的。”张安乐说,我当时就把读书会当成大学,和大家一起学习一起讨论,“因为有淡江大学欧洲研究所对欧洲和马列主义的研究基础,所以监狱生活的大量时间,我基本上都用来重新学习马克思、列宁著作。”那一时期,张安乐不仅把《资本论》看了几遍,还对《剩余价值论》进行了反复研读。那一时期,张安乐首次接触到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知识,还买了非正规渠道出版的《毛泽东选集》英文版,“我看的最多的书就是马列著作,美国经历让我成为马克思主义的追随者。”

张安乐说,读书会的“同学们”基本是反美、反帝、反资本主义的。他们中绝大多数人支持中国统一,“1989年,我们的读书会成员还专门开了会,谴责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企图对中国搞全盘西化;之后还有一次专门开会研讨,并发声明谴责达赖集团企图搞西藏独立、分裂中国。”

张安乐至今还记得苏联解体的第二天一早见到狱友——美国“印第安人复国运动”主席时的情景:“他哭丧着脸,一见到我就说,印第安人的朋友只剩下中国了,只有中国能解放我们,也只有中国才能让社会主义制度长期发展。”

成立台湾第一个把“统一”公开喊出来的政党,多次参与反制、压制、遏制“台独”嚣张气焰活动

1995年张安乐从美国出狱后,被美方遣返回台。

本想返台后就起身赴大陆发展,但由于“江南案”的余波尚存,当张安乐一回到台湾,就被列为管制出境对象。赴大陆发展的梦想再次破灭。

1996年,台当局终于解除禁令。张安乐立刻前往大陆。

然而,就在离台期间,李登辉为了排除异己,指使爪牙指示台北地方法院检察署以“违反《组织犯罪防制条例》”,对张安乐进行通缉,致使他自1996年到2013年返台的这17年间,有家不能归。

来到大陆后,张安乐创办韬略集团,先后在深圳、江门、东莞、南昌设立资讯、运动器材、消防器材等多家企业、工厂,至今已拥有数千名员工。其中,最早创立的江门市运动器材有限公司已是全世界最大的头盔制造厂,专业生产马盔、溜冰头盔、自行车赛头盔,每年销售量占到全球市场份额45%以上。

回台湾,是这十多年来张安乐心里最强烈的期待。回台湾,张安乐不是为了做生意,而是要回去反“台独”。

他说,自他1996年离开台湾来大陆后,就听说李登辉开始在台湾岛内兴风作浪,不仅提出“两国论”,更是把中小学历史教科书改得面目全非,湮灭历史真相,把年轻人向“台独”路上引。而自李登辉之后,陈水扁8年更是变本加厉,企图消灭中国史,把台湾史与中国史并入世界史,这对于一个学历史出身的人而言是可忍孰不可忍,“尤其我经常接到岛内朋友的电话,他们向我诉说民进党把台湾一步步推向‘台独’深渊,而国民党要么置若罔闻,要么软弱无能根本没有能力反制。”张安乐说,每次听到这里就气不打一处来,恨不得马上回到岛内,召集党员,找来从前的朋友,强力反制民进党和“台独”分子。“然而,由于岛内‘独派’力量怕我回去,他们以过去我毫不知情的罪名阻拦我返台。”

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04年10月在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前,张安乐宣布创立了“保卫中华大同盟”。

2005年10月25日,在台湾“光复”60周年时,“保卫中华大同盟”改名台湾“中华统一促进党”,至此以促进“统一”命名的第一个政党在台湾成立,在大陆不得返台的张安乐任总裁。张安乐表示,“中华统一促进党”是目前在台湾既能深入基层各角落,又敢公开主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政党。

尽管不能回台湾,但有了政党以后,在制衡和压制“台独”气焰上还是发挥了其他政党团体无法替代的作用。

从中华统一促进党成立,到2013年张安乐返台,该党成为岛内公开亮出反对“台独”、支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旗帜的台湾政党。此后近十年,张安乐全身心投入了“政治事业”,张安乐一次次隔海遥控指挥中华统一促进党的同志对“台独”进行反制。

2013年,随着民进党和“台独”势力进一步扩张,国民党和岛内统派越来越变得弱势情况下,张安乐再也坐不住了。他多次要求台当局批准他回台,即便是“有罪”,他也坦然面对,然而台当局移民署就是不批准。“国民党和民进党动不动就标榜自己如何讲民主、如何讲法治,可是事实上呢?你通缉我,可要回去送上门给你抓,却又不让我回去,这不是很奇怪吗?”张安乐说,当时执政的还是国民党呢,后来他找了“立法委员”向“内政部”提质询,结果面对“立法委员”的质询,“内政部”无话可说,才决定让他回台湾接受调查。

就这样,当年6月29日,张安乐经上海虹桥机场搭乘班机,于下午突然出现在台北松山机场。“回来就是为了反‘台独’,就是要宣传‘一国两制’。”在机场,张安乐通过现场的广播、电视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

那天,台湾各大媒体捕捉的镜头里,最抢眼的不是一入境被戴上手铐,而是他高高举起的那本印有“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宣传册。

“尽管大陆说‘一国两制’很多年了,但实际上台湾80%以上的人不知道。”张安乐说,那一天通过几十家电视、广播、报纸、网络,让多数台湾人第一次看到了“一国两制”。

张安乐说,虽然过去了6年,但是很多看到他那个手册的人都觉得“一国两制”对台湾有利,而这,也是他为什么要坚持回台宣传“一国两制”的目的。

在完成交保后,他开始了全岛发展党员、全岛宣传“一国两制”的活动。

中华统一促进党和他更积极地参与大型集会和袭扰岛内“台独”势力的各种“台独”活动。中华统一促进党也因此成为民进党和其他“台独”势力的眼中钉。

张安乐身上一直有一种侠义之气。用他自己的话说:以前我一切为“兄弟”情义,现在已经上升为民族情谊。

不怕被扣帽子,他说他还不够“中共代理人”资格,坦言自己是“中共同路人”

近日台湾当局利用民进党在“立法院”占多数的优势,加速“台独”修法活动,以期达到破坏两岸交流的目的。其中制定修改“中共代理人法”则被看作是制造“白色恐怖”。而台湾当局陆委会负责人在一次小范围活动中谈到制定“中共代理人法”时,明确针对的就是中华统一促进党。

对此,张安乐告诉人民政协报记者,他没有怕,相反很欢迎台湾当局给他扣这个帽子,也欢迎用这个罪名对他侦办。

张安乐告诉记者,民进党说他是“中共代理人”,他自己觉得还不够资格。“因为代理人是需要授权的,但我还没有获得中共授权。”张安乐说,我还称不上是“中共代理人”,可能说我是“中共同路人”更恰当。

张安乐说,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后的70年里,带领中国人民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把一个满目疮痍的旧中国建设到、发展到令世界瞩目,经济总量达到世界第二,军事科技迈入大国行列,从一个当初弱国无外交的“烂摊子”到国际上举足轻重的国家,不仅解决了全世界1/5人口的吃饭问题,更消灭了全国绝对贫困,我作为一个中国人,自然感到骄傲和自豪,对于中国共产党做出的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政策方针,我和中华统一促进党非常赞同也非常支持。因此,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支持者和政策的赞同者、也是未来践行者,我当然是同路人。

张安乐说,中华统一促进党党员目前有两万多人。因为和其他统派政党不同,因为过去的背景原因,党员绝大多数是台湾所谓本土人,在地方都有一定影响力,很多都是自己年轻时候的兄弟,所以在反制比较猖獗和嚣张的“台独”分子手段和行动力上,不会像其他统派或国民党那样太温文尔雅。因此,碍于威严,“台独”分子和民进党当局面对中华统一促进党的强势反制不敢正面迎战,而是妄图借用法律和所谓政权暴力手段来解决。

不过,对于民进党要强势通过的“中共代理人法”,张安乐有预感,可能以“危害国安罪”“叛乱罪”治他。“但我不会畏惧,就像红军长征一样,都走过了大渡河,翻过了雪山,过了草地,什么都见过了,还有什么害怕的?”张安乐告诉人民政协报记者,为了因应局势变化,他已经找好了接班人,“这些接班人一定会和我一样面对‘台独’势力不会有任何动摇。”

在南部搞《台湾何去何从》巡回讲座,以日本和越南统一的例子让和统走心入脑

就在记者和张安乐见面前,他刚从南部民进党执政的嘉义县民雄乡作《台湾何去何从》巡回讲座回来。嘉义是传统民进党票仓,也是民进党内蔡英文派系所在地。然而,这个绿到出汁的地方,讲座效果居然让张安乐感到意外,“虽然几十个警察包围会场,但整个礼堂座无虚席。”

张安乐说,和6年前那次他返台宣传“一国两制”不同,因为今年以来,无论民进党还是国民党,都把“一国两制”当成妖魔鬼怪拿来吓唬台湾民众。针对这个现象,张安乐结合南部地区民众多为感性支持者这一现实,换了一个角度,谈《台湾何去何从》。在宣讲中,张安乐首先强调统一是历史大势,古今中外,面对统一大势,谁也阻止不了。由于台湾特殊的历史原因,亲日哈日现象普遍,为此,张安乐在论述面对两岸统一大势时,以不久前接受日本反华媒体《日本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举的日本和越南的例子给民众听。

张安乐告诉嘉义民众说,不久前,《日本产经新闻》记者采访他,质疑他“台湾很多人不想统一,你作为台湾人为何要提统一?”张安乐回答这位日本记者说,“你作为日本人,问这个问题正好。1868年以前,日本是个藩政割据国家,当时日本充其量就是个世界三流国家,但你们1868年国家统一,明治维新,你们发展经济,发展军事工业,一跃为世界强国。因为你们强大了,搞了对外扩张,把台湾吞并了,把琉球吞并了,把朝鲜吞并了,把东北三省吞并了,你们还贪得无厌,发动‘七七事变’。你们走上了败亡之路,最后战败投降。因为你的日本是统一的,所以战后很快就复兴了。我告诉这个日本记者,我作为中国人,是不是也应该希望中国统一?我说过之后,这个记者不说话了。”

张安乐说,两岸统一有两种方式,一是和统,二是武统。和统就谈判,以“一国两制”的形式。如果民进党当局拒绝和统,那就剩下武统一条路。张安乐告诉嘉义民众,如果真要武统,那么台湾要怎么办?就这个问题,张安乐还是引用他接受上述日本媒体记者的采访作了论述。

张安乐说,当时,那位日本记者以我之前向台湾民众喊出的“台独卖台,挑起战祸,阵前起义,不做炮灰”的口号,质疑张安乐有一种投降叛变的心理。张安乐回答说,“你是日本人,问这个问题刚刚好。”

“1868年当日本统一大势来的时候,当年萨摩藩领导人西乡隆盛带着部队打到江户的时候,江户作为德川幕府大本营,面对统一大势就很明智,派了一个叫胜海舟的大臣出来谈,结果江户无血开城。江户军队把城门打开,让天皇的军队进来,幕府的军队出去,没有死一个人。然后日本把京都搬到江户,结果是江户一个小城市一跃成为国际大都市,江户人都发财了。”张安乐说,这是叛变心理吗?面对统一大势,江户选择了正确面对。未来如果两岸真的要武统,台湾人民会不会选择“无血开岛、人民有钱”?话音刚落,现场就响起了掌声。张安乐说,他还举了一个相反的例子,在1868年日本统一大势来临时,同样作为另一个藩政会津市(今福岛),藩主松平容保面对统一大势选择武装对抗,最终会津子弟被天皇军队全部消灭,松平容保却选择投降。“我敢说,真要武统,‘台独’让你们打,但他们早就趁你不注意跑了,那大家还要选择打吗?”张安乐告诉嘉义民众,即便被迫武统,台湾人应该选择江户模式还是会津模式?一目了然。

对于有人提问说,“今天台湾不是会津,孤军作战,台湾后面有美国。”张安乐解释说,越南统一大家知道吧?1954年法国人奠边府战败,南北越人民决定公投统一,可是美国插上一杠子,结果越战爆发,越南人死了几百万,最后美国人拍拍屁股走了。最终南北越还是统一了,“你们说美国人靠得住吗?”

为反制“台独”、遏制“台独”,为国家统一培养红色力量

因为害怕统一力量,在民进党和“台独”媒体的歪曲下,张安乐和中华统一促进党被他们污蔑为“黑道”或“黑衣队”。这就为蔡英文当局制定修改打压统派政党和力量创造了舆论氛围。而“中共代理人法”和“国安法”,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从见不得光的黑暗处堂而皇之走向前台。

不过,张安乐说,民进党说中华统一促进党是“黑道组织”绝对是诬陷。他强调,中华统一促进党党员中有曾经“竹联帮”的成员,但绝不占大多数,只有10%左右。“更重要的是,我们都是民族观念很重、传统观念很深、在国家和民族认同上有相同理念的人走到一起的。”

他说,以前在台湾岛内没有人敢公开讲“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但是中华统一促进党的党员,不但个个都会高声宣言,更是会用实际行动去捍卫“一国两制”。国台办官员当初来到台湾参访,民进党组织了上千人去抗议,国民党没有“抵抗”,是中华统一促进党的党员去迎接他们、与“台独”呛声的。

至于“黑道政党”,张安乐说,民进党永远都是双重标准,最近发生的陈同佳案件中,涉及蔡英文当局所谓的“国策顾问”黄某某不就是会道盟的人吗?民进党和蔡英文竞选团队里有多少是“黑道背景”的人?“我觉得,只要为了爱国促统反对‘台独’的人,都是我们的同志。”张安乐坦言,中华统一促进党当前就是要培养挖掘红色力量,这些红色力量在统一前可以作为强力遏制“台独”的有生力量,也可以为统一后储备可能出现类似香港暴徒事件的制衡力量。

张安乐说,中华统一促进党目前党员行动力很强,但论述能力还不够。因此,他们将通过举办论坛,从中发现人才,培养论述能力和行动力都强的骨干。就党员发展上,该党年轻党员增加很快。张安乐坦言,他的过去背景为该党的发展也提供了重要影响。在台南新营区,那是个极端绿色区,但那里有一个重要党员是他年轻时候的朋友,他就直接告诉他的那些支持“台独”的兄弟说:“为统一牺牲了也是烈士,你们为‘台独’去死,就像死一条小鱼。”他的话在当地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而我就要在‘台独’大本营培养红色力量。”张安乐对记者表示道。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安乐 统一 台湾 ,张 台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