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一次双向发力的生动实践

2019年11月04日 14:37 | 作者:王新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4日电(记者 王新红)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时语重心长地指出,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

新疆是文物资源大区,有着丰富的古迹遗存、文化遗产。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保护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有着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这对政协委员来说,既是责任,也是使命。

这是一次建言资政的生动实践。新疆政协聚焦“新疆世界文化遗产地的保护与利用”这一重要命题,政协委员们组成专题调研组,历时10天,行程近5000公里,以扎实的脚力、独到的眼力,提出真知灼见;协商座谈会上,智慧交流、脑力激荡,共识在深入讨论交流中不断凝聚。

这次协商议政之所以生动务实,在于议题选择站位高、在于协商形式亮点多、在于调研过程作风实。这是一次视角多维、汇聚众智的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过程———

协商议题设置站位高。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新疆6处世界文化遗产散落在丝绸之路上,是一部部鲜活的历史教科书,每一处都深情诉说着西域大地与泱泱中华根脉相连的历史渊源;是一座座中华文化典型地标,每一处都凝结着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智慧力量。通过参加调研和协商议政,委员们接受了一次生动的新疆历史、民族发展史、宗教演变史、文化融合史教育。

协商形式创新亮点多。此次会议再次采用视频联动方式,设置主会场和14个地州市分会场,400余名委员参会,协商覆盖面更广;座谈交流中增加委员互动环节,商量氛围更加浓厚;精心制作新疆世界文化遗产专题片,调研成果体现更加充分……通过互联网延伸协商触角,协商交流真正成为了阐释政策、沟通思想的过程,也成为了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的过程。

“要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协商形式,让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成为汇聚委员智慧、创新委员履职方式、展现委员履职风采的有效途径和方式。”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尓兰·阿不都满金表示。

协商调研扎实气象新。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作为牵头单位,在调研前专门设置学习培训环节,为协商议政取得良好成效打下基础。

“把调研当作学术课题来打磨!”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盛春寿说,从去年底开始谋划,设置项目实施方案,组织专家编写了委员培训手册。参与调研的委员静下心来,走进每一个新疆世界文化遗产地。

委员们在学习中收获知识,在行走中接受教育,在交流中思考历史,在座谈中查找问题,在协商中提出对策,形成了两个精品报告,每位委员都写了一份个人调研报告,交出了高质量的委员作业。

正是基于学习培训先行、调研于协商之前,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有价值、有见地的意见建议——“发挥文物‘以物证史’的作用,为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支撑。”“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提升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区位优势和文化魅力。”“以世界文化遗产为链接,打造‘一带一路’跨区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联盟”……一条条真知灼见,体现了“没有荣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的担当意识。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协商 委员 调研 生动 新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