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人物对话 人物对话

牧民的笑容是最好的答卷

2019年11月11日 17:30 | 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咸文静

“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风大雪多,气候寒冷。纯牧业村,全村223户813人中贫困户占到125户487人,属于深度贫困村。”到任伊始,面对这样一道扶贫难题,第一书记索南公有些找不准方向,作为全乡惟一一个贫困村,如何才能破译困扰当地发展的密码?

“低保收入5600元、草补4000多元、生态管护员工资21600元,打工收入2万元。”深秋时节,掰着手指算一算自己和媳妇今年的收入,贫困户赞谢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这道“问答题”发生在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桑日麻乡红旗村。正如第一书记索南公所了解的那样,在桑日麻乡的脱贫工作中,红旗村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对于这点,乡党委书记尼旦多杰很有发言权:“从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始,我们一方面通过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等手段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另一方面把扶贫与扶志结合起来,改变贫困户的思想观念,让他们集中精力搞发展。”

收入增加,思想转变,脱贫摘帽。为了回答好这道命题,红旗村多管齐下,而赞谢的笑容就是村上交出的“答卷”之一。

赞谢今年45岁。多年来,虽然家里没有牛羊,但靠做些小买卖,夫妻二人的日子还算过得去。但天有不测风云,几年前,妻子桑措得了肺结核,后来又患了包虫病,家里的生活每况愈下。2018年,在州工会的协调下,省红十字会出资20万元在乡上建起了爱心超市,推选经营者时,“双语人才”赞谢在村民大会上高票当选。

“选择这个产业的原因就是考虑到通往县城这条公路沿线没有超市。而赞谢因为要照顾妻子,不能外出打工,让他经营超市,既考虑到他的语言能力,也是给他提供了一个就业机会。”红旗村村委会主任旦赛说,超市营业后,由村委会班子成员负责进货,赞谢担任售货员,一年工资为2万元。截至目前,今年营业额已经达到4万多元,而这笔钱将在年底用来分红。

另一张“答卷”的主人公是今年52岁的公保。三年前,他们一家住在离乡政府几十公里外的地方,由于海拔高、自然资源匮乏,2016年在政府引导下,公保夫妻二人带着5个孩子和其他村民一道搬到了乡政府附近的集中安置点。水、电、暖、厕等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学校、幼儿园、卫生室、文化广场一应俱全。

“搬到这里后,我成为了乡上的环卫工人,主要工作是每天早晚清理乡政府周边的垃圾,一年工资1万元。现在加巴也跟我一起上班,这样家里又多了份收入。”加巴是公保的小儿子,因为患有听力障碍无法外出务工。今年三月份,乡上安排父子二人一同上班。

说起即将脱贫摘帽,公保显得很有信心,他笑着说,除了低保、草补外,每年家里还能有8000元左右的虫草收入,再加上爷俩的工资,这日子肯定越来越好。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超市和环卫公司,目前村上的宾馆建设已经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客房内用品都已购置齐全。

“最近几年,旅游发展市场前景广阔。这里是玉树通往西宁的一条通道,所以在多方扶持下建起了这家阿达拉姆酒店。”尼旦多杰告诉记者,跟超市一样,除了增加村集体收入外,宾馆还能解决一部分本地劳动力。按照计划,目前已经有15名年轻人参加了酒店服务的培训,开业后即可上岗。

宾馆的经营者班猛家住红旗村一社。没有牛羊,又缺草场,外出务工又没有技术,生活困难的他一直单身一人。在村上确定宾馆经营者时,之前参加过培训的他积极报名。

“以前外出只能打些零工,一年辛苦下来没挣几个钱。到宾馆上班,算是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即将成为“上班族”的班猛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在家门口找到脱贫的‘金饭碗’,靠自己的劳动挣钱,这样的日子过得很有尊严!”

贫困帽摘了,愁眉舒展了,精气神也提起来了。就像索南公说的那样,村民们的笑容是脱贫工作最好的答卷。

关键词:牧民的笑容是最好的答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