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脱贫者说 脱贫者说

“春蕾计划”助我走出大山

2019年11月14日 17:07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一场秋雨过后,广西柳州市融水县的清晨有些寒冷。起了个大早的兰芝琳裹紧身上的外套,赶上了最早的一趟公交车,前往十几公里外驻点的永乐镇卫生院。“一年前,我考到融水县妇幼保健院,被派到镇上驻点,现在每天要接待前来问诊的人。”兰芝琳说。

从学校毕业后,哪怕工作再忙碌,兰芝琳也没有放下过学习。“是读书改变了我的命运。”兰芝琳说。她的老家白云乡林城村林王屯,是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最偏远的村寨之一。“村子里之前从来没有女孩去外面读书。”兰芝琳说,她能读上书,正是得益于“春蕾计划”的资助。

1989年,一项由全国妇联指导、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旨在资助贫困地区失学女童重返校园的公益项目——“春蕾计划”开始实施。同年,白云乡中心小学开办了“武警春蕾红瑶女童班”。兰芝琳正是第一届“红瑶女童班”的学生。她一路受到“春蕾计划”的资助,直到在南宁的卫校完成学业。

虽然有学上,但求学路并不容易。“我7岁加入了‘红瑶女童班’,班里的孩子年龄相差很大。”正是因为年龄差距大,同学之间的学习能力也差别很大,兰芝琳年纪虽小,却也知道机会来之不易,只能加倍努力学习,跟上进度。

在卫校读书时,兰芝琳获得了“春蕾计划”每学期350元的资助。2001年,结束在县人民医院的实习后,兰芝琳花了一年时间求职,其间她在药店卖过药,也在路边摊烫过粉。兰芝琳说,虽然很难,但她立志要成为一名医生,因为她想给村里的女孩子们做一个榜样,告诉她们读书可以改变生活、改变命运。最终,兰芝琳经过不懈努力,成为白云乡中心卫生院的妇产科医生,她也是广西红瑶族历史上第一位女医生。

“当医生比我想象中难多了!”兰芝琳说,白云乡远离县城,交通不便,以前坐车要近4小时,乡里的人求医问诊基本上都只能找卫生院。“经常这个病人还没处理完,下个病人就打电话来催了,我得跑个不停,压力很大,也很累。”在白云乡的17年里,兰芝琳的足迹几乎遍布全乡,一趟趟把产妇送往医院分娩,一次次向红瑶族妇女宣讲妇科疾病知识。因为她,许多红瑶族群众不再担心语言的障碍,敢于去医院就医了。

如今在县妇幼保健院工作的兰芝琳,白天值班,晚上学习。“我要努力成为优秀的医生,才不辜负这一路走来所有人对我的关心和帮助。”兰芝琳说。

关键词:“春蕾计划”助我走出大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