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张军:保持市场流动性是破局经济稳增长的关键因素

2019年11月25日 10:5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广州11月23日电(李俊豪)“2019新华网思客年会”23日在广州举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围绕经济如何稳增长作主题演讲。他表示,政府逆周期调节政策应考虑市场流动性,并针对整个金融系统风险偏好制定时间表,助推多层次资本市场构建,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提振信心。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发表演讲。新华网 郭小天 摄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发表演讲。新华网 郭小天 摄

在张军看来,金融系统为中小微企业注入资金活水是影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但近几年,商业银行对中小微企业扶持“不太感兴趣”。

近年来,随着商业银行的通道业务、非标业务“缩水”,非标业务标准化转型逐渐成为主流,风险偏好程度随之下降。“这种情况下,商业银行会优先选择风险较低的国有企业贷款或政策性项目,对风险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主体有所顾虑。”张军说。

张军认为,如何调控金融系统的风险偏好、增强实体经济信心,是宏观经济政策需要考量的维度。

同时张军建议,政府在考虑逆周期调节政策时,应更多关注纾解融资难点和痛点,为民营企业家树立信心,鼓励更多中小企业经营和投资,为经济社会添加新动能。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张军 经济 市场 流动性 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