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李象群雕塑艺术展呈现“风云塑”

2019年11月28日 11:22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道  汉白玉

道 汉白玉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雕塑家李象群“风云塑——李象群雕塑艺术展”日前亮相北京嘉德艺术中心。据了解,此次展览是继2012年“行人”、2016年“城·象”、2017年“再造”、2018年“同行”、2018年“如境”、2019年“向北方”等6个作品展之后,李象群艺术创作生涯又一次具有标志性的个人艺术作品展。

在当代中国美术界,李象群是一位怀有坚定艺术理想、始终坚持研究探索并形成丰厚积累的雕塑名家。他秉承学院优秀学术传统,以宽阔的视野融汇中西艺术优长,自觉担当起时代赋予的艺术使命,在主题性雕塑创作任务中领衔担纲,出色地完成了许多史诗性大型作品;在大量历史和现代人物的雕塑创作中,更可见他感怀时代风云、走向心灵深处的精神印记。此次展览集中展出了李象群28件代表作品,其中,《元四家》《风云行-1》《风云行-2》《彼岸》等10件作品为首次展出。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表示:“作为在改革开放伟大时代成长和成熟起来的艺术家,李象群的艺术格局和我们所处时代的文化情境相对应,开合之间充满风云的激荡。在雕塑这种凝聚的造型中,他以静制动,以形写神,从当下进入历史,从形象探寻命运,塑造出一个个有血有肉有生命有情感的形象,既有历史之真,更有艺术之魂。”

在艺术语言的探索上,李象群以优秀的艺术禀赋和重在内在气质表达的追求形成了个性的风格。他在具象的形态中融入写意的语言,在阔略的雕塑笔法中传达精微的感受,把中国艺术传统中的人文精神转换为现代的表达,在塑造的语言中贯注了思考和感性,形成了作品的独特风格,体现出含蓄而隽永的风神。

“就像我们无法用某一种职业属性去定义李象群的社会身份一样,他的雕塑作品也难以用一种具有限定性的风格语言和形式手法来概括。”策展人、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子康说:“李象群的雕塑作品,是一个可视的多重文本,以实体形象展现了多层次语义。从《永恒的运转》《我们走在大路上》到《元四家》和《行者》系列,都展现了他力图塑造对象的内在生命个性,而不依赖绝对的‘客观再现’去图解人物与社会的艺术自省。那些突破外在的隐性语言,为我们提供了一条可以深入对象内部观看的视觉线索,在可见与不可见之间暗示了作品中广阔的意义空间。”

编辑:杨岚

关键词:艺术 李象群 雕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