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生态中国>要闻 要闻

落实长江座谈会战略,推进丽水生态建设

2019年11月29日 10: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丽水市“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示范项目”进展迅速

11月10日至14日,为进一步推进丽水市“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示范项目”建设,联合国工发组织全球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副秘书长韦学明一行赴青田、松阳县考察洽谈,并出席了“第四届世界青田人大会”和松阳县“第一届城乡联系国际论坛”。该论坛由联合国人居署、丽水市人民政府等单位主办,松阳县人民政府承办,17个国家和18个国际组织的官员、专家、学者等200余人参加了论坛。11月14日下午,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副秘书长韦学明与中共青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金志红代表双方正式签约,为了做好项目的人才保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丽水市“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示范项目”方案是在10月14日,浙江省丽水市召开的《2019丽水“人才.科技峰会》期间,由联合国工发组织(UNIDO)全球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章力建、孙建、韦学明等与丽水市有关部门领导和松阳县领导进行洽谈并达成共识。该“示范项目”同时接受联合国工发组织(UNlD0)全球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中国农业科学院产地环境中心等单位的支持与指导。随后,为加快松阳县“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基地”的实施,11月1日,由松阳县县委书记王峻带队,松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潘永水,浙江机器人产业集团总经理朱春荣,松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王红伟等一行应邀赴北京在中国农科院举行了专场座谈会,双方就中医农业产业在松阳县发展进行了深入、实质性的洽谈,王峻书记介绍,松阳县为支持“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基地”项目,松阳县政府已安排扶持资金,将出台全国首家县级政府对中医农业产品生产单位的奖励政策。中国农科院原副院长、中医农业首倡人章力建博士,中国地名学会文旅委员会会长、中医农业团体标准专家孙建教授,联合国工发组织全球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副秘书长韦学明,联合国工发组织全球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崔志国,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专家骆宏亮、奚容华等在京参加了座谈会。

据了解,松阳建县于公元199年,是丽水市建制最早的县,是浙江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国农耕文明形态保留最完整、乡土文化传承最好的地区之一。这里依然保留着鲜活的农耕文明印记,打铁、钉秤、弹棉花、中草药等传统农耕业态”等传统民俗文化至今活态传承。松阳也因此被誉为“最后的江南秘境”和“古典中国的县域标本”。 松阳县第一届城乡联系国际论坛以“乡村振兴:创新发展与价值提升”为主题,围绕生态文明视角下乡村振兴的系统思考和创新实践,探讨乡村价值的重新发现、乡村产业的有效振兴等重要议题,以此引发全球对城乡不可持续问题的深刻思考,尝试从乡村振兴维度寻找破解全球城乡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方法路径。论坛期间,嘉宾们围绕论坛主题参与讨论松阳地区的案例,分享并记录各方有关“乡村振兴”的经验、战略以及新思想;论坛还安排了实地考察,围绕“乡村建筑,旅游产业创新,农业产业创新、文化和遗产,乡村经济创新”等相关主题进行现场交流,希望通过对全球乡村振兴整体性战略以及实践经验的交流,树立乡村发展的信心和认同感,在国际更大领域、更广范围深化和开展城乡可持续发展课题的讨论和思考,提高全球各地农村地区的可持续创新发展能力。随着生态文明时代的到来,田园风光、诗意山水、乡土文化、民俗风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乡村慢生活逐渐成为一种时尚。如何推动乡村地区加速振兴,让乡村与城市同步共享现代文明成果,成为时代赋予的新命题。近年来,中国松阳积极探索文化引领的乡村振兴之路,取得了良好成效。全县超过半数村庄植入了民宿、农家乐、生态农业、文化产业等新型业态,建成了全国首批绿色食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培育了年交易额50多亿元的全国最大绿茶产地市场,茶叶全产业链产值超过百亿元,带动了很多百姓增收致富,实现了脱贫攻坚有实效、可持续;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保护传承与发展。松阳县县委书记王峻说:“松阳正在努力探索一条以生态文明理念为指导,以文化引领为导向,以品质发展为准则,以壮大集体经济为牵引,以共同富裕为追求,系统调整乡村经济、文化和社会结构的‘新路’,推动形成新的价值取向、新的城乡关系、新的经济形态、新的运行机制以及新的文化形态。”

编辑:生态中国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