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生态中国>要闻 要闻

“都市型中医农业”科技创新基地落户上海

2019年11月29日 10: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27日,中国农科院原副院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医农业”首倡人章力建博士在京主持召开了《“都市型中医农业”科技创新基地》筹备会议,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韦学明,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负责人,中医农业团体标准专家孙建教授,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亦又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袁鹏斌,中华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助理刘娜,全国生态食材评定中心专家委员会张智、莫冬、陈天佑,全国生态食材与生态餐馆产业互联网平台项目经理杨枭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对筹备上海“都市型中医农业”科技创新基地事宜展开研讨,专家认为该基地建设将进一步推动上海及周边城市农业休闲旅游、生态康养、青少年儿童生态教育体验工作。

都市型中医农业创新基地将落户上海市宝山区,计划用“中医原理技术方法农业应用(中医农业)”植入项目区的农产品生产程序中,生产优质高效的当地优势的特色农产品,并培育一大批能熟练掌握“都市型中医农业”生产技能的新型职业农民。项目包括从“中医农业”投入品研制、种养一体化到优良(五大优势)农产品生产,并经加工后,通过1县1特产业互联网平台供应项目区各地“中医农业产品体验店”,助力当地康养(养老)事业发展,拉长“都市型中医农业产品”产业链。中医农业创新基地的布局和设施,按照"整体、循环、协调、再生"原则,将农业生产、教育体验、科普示范、休闲旅游、生态康养等融为一体,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

上海“都市型中医农业”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为上海市及长三角城市大中小学学生提供了生态体验和劳动教育实践场地。生产劳动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人类最基本的实践活动。劳动教育,丰富了教育方针的内涵,对一个人的发展极其重要,是一个人得以发展的基础。首先,劳动能使儿童的肌体充满活力,改善肌体的各种生理素质,包括呼吸、血液循环、新陈代谢等机能,促进儿童的身体发育。其次,可以培养儿童的自信心、责任心、情感和意志等思想品质。劳动教育不仅能培养学生的生活技能,而且能促进人的体力发展和智力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养成尊重劳动的思想品德。而且把教育和劳动结合起来,体脑结合,能够提高学习的效力,可以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刘长江)

编辑:生态中国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