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谭清泉:永远保持冲锋姿态

2019年12月04日 16:00 |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管路气密性检查一定要细心”“数据判读不能有丝毫马虎”……在前不久受邀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观礼之后,63岁的火箭军某导弹旅高级工程师谭清泉(图中,新华社发)又开始忙碌起来,巡查座座导弹阵地。

1956年9月出生的谭清泉,在1976年3月入伍,历任战士、连长、营长、旅装备部长、副旅长、总工程师。63岁的他,有43年与导弹为伴,在祖国的大江南北留下了一行行坚实的足迹。

43年来,谭清泉刻苦钻研导弹技术,为战略导弹事业作出重大贡献,获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

高中毕业后,他先是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之后又当上了村里的民兵营长。当时,当乡干部或保送到工农兵大学上学,都是不错的选择,可谭清泉毅然选择去当兵。入伍后,谭清泉被分到原二炮某工程部队,由于工作能力突出,当兵第二年,他就当上了副排长。

谭清泉认为:“军人只有永远保持冲锋的姿态,才能更好地完成使命。”无论是在哪个工作岗位,他平均每年有160多天战斗在导弹阵地。在他看来,只要和导弹武器在一起,把所学知识奉献给导弹事业,就是人生最大的价值和幸福。

谭清泉把练就过硬的专业技术当作职责本分。作为导弹专家,在导弹发射前,他总是对逐个插头、逐个保险进行仔细检查,经他把关的实弹发射任务,没有发生过一次差错疏漏,被誉为导弹发射场上的“装备神医”“定海神针”。

2011年,罹患肺癌的谭清泉做了肺叶切除手术后,走路步伐只要稍快一点,都会呼吸不畅。密闭的阵地空间,空气中混杂着各种油脂、金属的味道,为此旅领导和医生曾一再“禁止”他进入地下阵地。“脚就是用来走路的,趁着我现在还能动,就要多跑跑。”闲不住的谭清泉,还是一如既往走向青山、深入阵地……

2016年9月,谭清泉达到最高服役年限,为了继续在大山里守护导弹,他向组织提交了延迟退休报告。前不久,他再次向组织递交了延迟退休的申请。“恨不得再干10年。”他说。(记者 李龙伊)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清泉 导弹 永远 保持 冲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