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深挖一口井 务见清泉涌

辽宁省本溪市政协实施“一委一题”工作机制

2019年07月02日 08:48 | 作者:通讯员 李方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本溪7月2日电(通讯员 李方凯)“市政协学宣文化文史委紧扣‘文旅兴市’这个大课题调研献计不放松,对我们基层政协怎么更好履职很有启发意义。”近日,辽宁省本溪市桓仁县政协副主席金文莲在与市政协共同开展调研时,所说的调研课题是市政协学宣文化文史委承担的“一委一题”,本溪革命文化挖掘利用是其子课题。学宣文化文史委组织本委委员和课题组成员,到大山和偏远山村两天看了9处革命遗址,与基层干部当面商讨保护利用革命遗址的务实管用办法。这是本溪市政协推进“一委一题”工作的一个缩影。

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履职尽责的有效载体是什么?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管用机制是什么?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有力抓手是什么?……面对一系列重大课题和全新挑战,本溪市政协选择了一个新的切口———倡导并强力实施“一委一题”工作机制,闯出一条提高政协工作质量的新路子,干出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新样子。

“哲人有言,与其花许多时间和精力去凿许多浅井,不如去凿一口深井。凿深井方能得甘泉。”本溪市政协主席孙旭东说,“近年来,我们着力涵养‘深挖一口井,务见清泉涌’履职专注力和执着力,带领各专委会发扬钉钉子精神,全力以赴搞好‘一委一题’,逐年深入调研、持续跟踪发力,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植入科研精神掣变工作模式

内含9份课题研究方案,累计近6万字,共104页,一本书的体量……今年3月5日,参加市政协“一委一题”工作推进会的人员打开材料袋,最“吸睛”的是《本溪市政协“一委一题”课题研究方案汇编》。与以往大不同的是,两三页的调研工作方案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学术研究味道很浓的“大部头”课题研究方案。

翻开《汇编》,每个课题研究方案都既丰满又务实:不仅有课题简介、课题依据、课题方向、课题实施、课题成果及应用、课题保障,而且有研究背景、研究意义、政策及理论依据、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实施步骤、课题组织架构及成员、课题保障措施。

植入学术研究精神,促使政协履职科学化、项目化、工程化,是本溪市政协探索实施“一委一题”工作机制的独门妙招。拿出全面翔实的课题研究方案,各专委会对抓好“一委一题”底气更足。

“这种抓是以科研立项精神去推进实施,是按照科学化、项目化、工程化要求持之以恒地开展长线调研,目的就是要使提出的对策建议更加专业化,进而形成一整套工作思路建议和对策举措建议报党委政府决策参考。”负责起草《本溪市政协关于建立“一委一题”工作机制的意见》的市政协研究室主任张兆云在工作推进会上对“一委一题”工作机制精心解读。

从2017年春探索提出建立实施“一委一题”工作机制开始,经过两年摸索完善,市政协已形成思路和打法。其中一个创新点:参照借鉴科研立项模式制定“一委一题”课题研究方案的统一“模板”,促进各专委会方案出炉并逐步落实。以往“广种薄收”履职模式变为“精耕细作”。

引入优秀人才拓宽工作平台

“今天听了‘文旅兴市’战略调研工作情况汇报,我感到大家是在很用心地做这个事,市委把这个大课题交给市政协牵头来破解是正确的决策!”3月20日,本溪市委书记姜小林亲率市委、市政府领导到市政协机关,协商研究如何搞好“文旅兴市”战略调研工作。

“大家”不仅包括市政协有关领导和委员,还包括市政协吸纳到“文旅兴市”战略调研工作主课题组和6个子课题组的社会各界人士。

政协大门一敞开,精英人才纷至沓来。十几位对本溪历史文化研究颇有造诣的同志成为市政协文史工作专员,与有关政协委员一道承担市政协学宣文化文史委“一委一题”子课题“本溪历史文化挖掘利用研究”调研献计任务,还在市政协统一组织下肩负起编撰《本溪通史》和《本溪满族史》重任。国家清史编委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北京大学等科研院所知名专家学者也接过市政协文史工作顾问聘书,帮助指导修史著书。

本溪是我国最早开始抗战的地区之一,市政协于2018年9月下旬在桓仁县召开研讨会,邀请东北三省及北京、广东、河南、福建等地专家学者参会。会上对东北抗日义勇军和辽东抗战的历史地位和重要作用等问题深层探讨,市政协将研讨成果结集成书,姜小林离开市政协机关时特地拿走一本说“回去好好看看”。

注入全新理念改观工作质量

质量是政协履职的生命,深谙此理的本溪市政协领导早就为“一委一题”注入新理念:“出精品、出作品!”

“工业强市”是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的重大发展战略。2018年初市政协提出把推进“工业强市”战略作为常委会重点协商议题,并作为市政协经济委“一委一题”重点跟踪研究。围绕高质量要求,市政协经济委做足功课,历时大半年开展专题座谈、现场调研等活动20余次。本着“放下面子、揭开盖子、亮出里子、给出点子”,经济委在调研报告中指明影响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病根”,围绕打通“堵点”,消除“痛点”,攻克“难点”提出对策建议。这份调研报告经市政协常委会议重点协商后以市政协建议案形式报送党委政府,成为决策参考“香饽饽”。

“对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回头来看这个建议案很有感触,将此建议案作为‘大讨论’重要参考材料供大家学习,请转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和部门作参考。”2018年11月19日,本溪市委“正能量交流群”中发出“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第13期简报,简报以编者按形式转发了市委书记姜小林对市政协报送《关于加快推进工业强市的建议案》的批示,并全文转发该建议案。

1月10日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式上姜小林又寄语市政协:“始终坚持‘出精品、出作品’理念,持续深化‘一委一题’工作机制……”如今,本溪市政协各专委会正铆足劲精耕细作各自“一委一题”,以工匠精神打造协商议政精品。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本溪 政协 孙旭东 一委一题 文旅兴市

更多

更多